北京晨報:背街小巷更見治理功夫

何勇海

2017年04月13日09:43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背街小巷更見治理功夫

  北京市發布《首都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動方案》,將利用3年時間,全面整治核心區2435條背街小巷。(4月12日《文匯報》)

  背街小巷,是城市主要馬路后面的小街道、弄堂等生活空間。其雖然“背”而“小”,卻是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大舞台、大空間,故而有人說,“城市風貌是城市的‘面子’,而背街小巷則是城市的‘裡子’”。每一個城市,無論是否正在或需要創建文明城市,都應該努力扮靚每一條背街小巷。

  一些地方的城市建設與管理部門,往往隻看到建設與整治通衢大道、公共廣場、商業大街、公園綠地的必要與緊迫——可以顯示“大手筆”,可以做出“好成績”,且效果立竿見影。而背街小巷不僅不容易出成績,反因人流車輛聚集,而成為難啃的“硬骨頭”。這種拈輕怕重、重表不重裡的思維,顯然要不得。

  實際上,城市管理、文明創建,最是於細微處見功夫、見態度、見精神。通過改造扮靚背街小巷,一方面讓老百姓覺得,這才是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另一方面,背街小巷更考驗相關部門的治理能力。問題錯綜復雜、利益盤根錯節的背街小巷都能治理得井井有條,何愁整個城市的建設與管理,不能再上一個甚至幾個新台階?

  於此而言,北京將利用3年時間完成核心區2435條背街小巷的環境整治提升,無疑是謀求科學發展、為民眾辦實事的舉動。扮靚背街小巷,也應該是其他城市進行文明創建、搞好城市發展的一大要務。不僅要改造背街小巷、亮化背街小巷,讓它們全部煥然一新,散發勃勃生機,還可以因地制宜,盡量追求大多數背街小巷樣貌不同、韻味不同、景致不同,各有特色,正所謂“一條街巷一處景,各條街巷景不同”。當老百姓身邊的背街小巷都成為“文明街巷”,何愁建不成文明社區、文明城市?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