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大學限外令不妨兩面看

何勇海

2017年04月12日09:08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大學限外令不妨兩面看

  大學校園到底要清靜,還是要開放?這個問題,並不是非A即B、非B即A的問題,我們需要正反兩面看、辯証審視之。“一刀切”地限外,隻會暴露管理水平不足。

  中山大學南校區及東校區近日發布“限外令”,原則上除教師、學生以及校友、工作人員外,其他人士不得入內。校方表示,此舉是為了保証廣大師生教學及生活安全。記者以入校參觀為由,嘗試從中大南校區北門以及北側偏門進入中大校園,均被保安攔在門外。保安均要求記者出示校園卡或者學生証,並明確表示,沒有這兩種証件,不能進入校園。(4月11日《新快報》)

  大學校園到底要清靜,還是要開放?這個問題,並不是非A即B、非B即A的問題,我們需要正反兩面看、辯証審視之。

  大學發布“限外令”其實有其合理之處。高校畢竟是進行高等教育和科學研究,為國家培養人才和創造科研成果的地方,不是每個社會人都可以隨意隨時進出的純粹公共場所,也不是人人可以爭而往之的旅游勝地。比如在中大,校園人流很大,周末更是人滿為患,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來玩,草地上甚至沒有一點空位,非常吵鬧。發布“限外令”,是保障師生安全、正常教學秩序、營造良好的宜教宜學環境的需要。

  從社會人角度看,他們也有進入大學校園參觀休閑游覽的權利。因為高校建設於公共財政,是社會公共資源,是社會重要的知識源泉和思想高地,具有服務社會、回饋社會、教化民眾的職能和責任。何況一些知名學府早已成為著名旅游景點。知名學府的文化氛圍、人文精神,對人們思想的激發與淨化,是難以估量的。

  由此一來,大學校園到底要清靜還是要開放,似乎“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形成了一對不可調和的矛盾,非也。“限外令”不用“一刀切”,矛盾就迎刃而解。比如,在人流量大的平時或周末不用完全限制外人進入,可採取預約和檢查身份証的形式,控制適量人流進入校園﹔校園的室外區域如道路、操場、運動場可以向公眾開放,教學樓、科研樓、宿舍樓、圖書館等則可嚴格限制,專人把守﹔對進入校園者禁止大聲喧嘩、嬉戲打鬧、踐踏草坪、衣衫不整。如此既能保証高校開放,又能避免擾亂秩序。

  對於對外開放,高校應該探索更多治理好思路,“一刀切”地限外,隻會暴露管理水平不足。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