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蘭溪交警收黑錢,“手下的兄弟”有多少

陳進紅

2017年04月07日08:3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蘭溪交警收黑錢,“手下的兄弟”有多少

  330國道是劉老板跑生意的必經之路。今年3月,他的一輛空貨車莫名在蘭溪諸葛收費站被攔下,一制服男子從警車內下來,收走了行駛証,開口就要扣3分,至於理由,他說:想扣你分什麼理由都有。制服男給了一個電話,接電話的正是去年向他“索要3000塊錢”的交警“張諸葛”(姓張,自稱是交警諸葛中隊的交警)。浙江交通之聲的記者隨即跟隨劉老板暗訪,拍下“張諸葛”收黑錢的一幕。

  最近熱播劇《人民的名義》中主人公李達康說,穿制服頭頂國徽,就不能狐假虎威,肆意妄為。估計這位人民警察“張諸葛”忙著在收黑錢上動腦筋,沒有時間也沒有勇氣追看這部反腐大戲。如此丑惡行徑,無疑就是典型的“吃拿卡要”。

  早上該新聞曝出,中午11:46分蘭溪公安就在官方微博上對該報告做出回應:目前涉事人員被停職檢查。蘭溪公安的回應是迅速的。這種不回避問題的態度是端正的。但從新聞報道中可見,這位詹警官收黑錢不是第一次,同一個貨運老板從去年到今年就被兩次索賄3000元。可見其違法行為是長期存在,在這麼長的時間裡,就沒有相似遭遇的司機進行過投訴舉報嗎?如果有,相關管理監督部門又是如何處理的?其隊伍建設是否有失察之嫌?如果警隊內部的投訴和處理機制失效,就會導致小惡累積成大惡。

  比如,為什麼這次空車行駛途中被攔下要扣分,這位警官還責怪起劉老板,直言劉老板做人太不夠意思,逢年過節都不來意思下,這才導致車再次給攔下來,扣了証。這一次,劉老板說能不能少給點,被“張諸葛”一口回絕,竟然說手下的兄弟都要吃飯,這錢不能少。

  明目張膽地進行索賄,說明這樣的索賄行為已成為他的家常便飯。而這位警官手下有多少兄弟涉及此事?真如其所言“手下兄弟要吃飯”,蘭溪公安必須要順藤摸瓜,查,深入查,挖出爛肉,捅破膿包。因為在一些地方,交警們甚至將這種收黑錢的權力腐敗發揮到了極致,形成了在某些路段上行駛的大貨車司機與交警之間的默契和“行規”。

  媒體曝光和群眾舉報只是反腐敗的方式之一,對所管轄區域的執法機關加強日常監管是紀委責無旁貸的責任,非要等到媒體曝光形成來勢洶洶的“社會輿情“,才“高度重視”,未免給人亡羊補牢的感覺。當然亡羊補牢尤未晚,希望能查個水落石出,不僅要肅清執法隊伍中的個別敗類,也要清除執法隊伍中的瀆職的糊涂虫,強化執法隊伍的監督管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