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人民的名義》大熱,戳中痛點更接通地氣

陳江

2017年04月07日08:2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人民的名義》大熱,戳中痛點更接通地氣

  趙德漢住在普通的老式居民樓裡,狼吞虎咽地吃著普通的炸醬面,水龍頭慢慢地往下滴著水,下面一隻臉盆正在默默地接著。他每天騎自行車上下班,每月給鄉下老母寄出300元生活費,還要瞞著老婆。誰能想象,這位“作風朴素”的處長,竟是位“億萬富翁”?從他隱秘的豪宅中,搜出了2億多元人民幣,為了清點它們,點鈔機都燒壞了三台!正宗的數錢數到點鈔機抽筋。

  這正是本周爆熱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的開場戲。劇中沒有小鮮肉來吸引迷弟迷妹貢獻收視率,也沒有主演們的緋聞預熱炒作,隻見在環環相扣的情節中,一批老戲骨互相飆戲,收視率貌似已經超越《琅琊榜》,目前豆瓣的評分是8.8分,堪稱創造了一個收視奇跡。人人驚呼:該劇盡顯真實官場生態,反腐尺度之大,可謂前無“古人”。這簡直是中國版的《紙牌屋》啊!

  不可否認,拍攝一部嚴肅敏感又好看的政治題材電視劇,其難度系數遠高於其它題材。這次很難得的是,雖然絕大部分觀眾並不知道官場是什麼樣子,但在展示高層官員的日常生活形態時,大家卻道:像!像!拍出了大家想象中的樣子。也許該劇得益於現實的貼近性,電視劇裡講的故事、塑造的人物、表達的情感等要素,與百姓的生活經驗相契合,與他們的道德觀念相契合,與他們的愛憎和喜好相契合。一言以蔽之:接地氣,看著通氣!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電視機裡充斥著各種以小鮮肉、流量明星、瑪麗蘇為主的青春偶像劇,或者是穿越戲、宮斗戲,靠顏值吸引粉絲,演技白爛不說,劇情也是讓人覺得要犯了尷尬癌,要是本身是喜劇也就罷了,可都是正劇啊,為什麼能夠出現“我爺爺在他八歲的時候就被鬼子殺了”的台詞?更有甚者,把一些抗戰劇也拍成了時裝片“神劇”。真想弱弱地問一下,您頭發抹這麼多發蠟真是要去打小鬼子嗎?

  與此同時,現實題材作品在收視率方面卻顯得有些弱勢,偶有《歡樂頌》這樣好口碑的作品,也多在收視之爭中落於下風。這種怪相,是娛樂至死時代的特征之一,觀眾的審美趣味變化了,不想在看電視劇的時候動腦子﹔一些現實題材,因為投資少成本小,受囿於故事、導演和演員等各種因素,作品沒有在現實困境和觀眾需求的矛盾中找到“痛點”,看起來總是隔了一層,不貼肉,更不貼心,一個字:假!

  《人民的名義》就不同了。它除了是人們關注的熱點外,時間和年代也貼近,語言風格接地氣,演員的表演由實力派和老戲骨擔當,這在小鮮肉霸屏的當下,儼然成了一股不可多得的熒幕清流。它的成功,可謂“集天時地利人和”為一體。更值得一說的是它的故事,脫胎於生活,又高於現實。比如電視劇開頭戲中的巨貪趙德漢,他的原型就是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

  試想,如果不是當初魏鵬遠落馬爆出了家藏數億現金的真實故事而家喻戶曉,《人民的名義》的編劇周梅森恐怕是極難寫出這樣的劇本的,所以老話說得好,生活永遠比戲劇精彩。我們平淡的生活缺乏缺想象力,如果能看到一個現實中存在、又有距離的人物,他們是熟悉的,又是陌生的,可以用這樣的方式重現於屏幕,是不是黑暗中看見一束光的感覺,頓時覺得通氣呢。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