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環保部都被忽悠,治污信心何以立足

高路

2017年04月06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環保部都被忽悠,治污信心何以立足

  霧霾奪走了冬天,現在似乎連春天都不打算放過了。過了採暖季的北方大地本是陽光明媚、春暖花開的季節,可是一場霧霾仍然不期而至,重污染天氣再襲京津冀:14城橙警5城黃警。環境保護部7個機動督查組赴各地專項檢查,部長陳吉寧親自在北京調研房山區大氣污染治理情況。

  這次督查的結果隻能用觸目驚心來形容。一個是行為惡劣。河北省唐山市啟動了橙色預警,要求水泥粉磨企業全部停產,但是,環保部督查組一抽查就發現了三家頂風生產的企業。而督查發現,河南省安陽市有企業二氧化硫在線監測數據竟為負數。

  另一個則是膽子之大。唐山福順水泥有限公司在4月2日下午檢查時處於停產狀態,但在督查組走后恢復生產。石家庄市力龍陶瓷有限公司閑置脫硫設施、偷排窯爐廢氣,檢查時臨時開啟脫硫設施,督查組離開5分鐘后即關停脫硫塔。至於部長陳吉寧的遭遇更為尷尬,他在燕山石化安全生產指揮中心,要求調閱企業泄漏檢測與修復電子數據台賬,等候近20分鐘后,仍一無所獲。

  虛報、瞞報、造假、偷排,與監管玩捉迷藏,這些老問題一再上演,老掉牙的漏洞,老掉牙的橋段,看著這些劣跡斑斑的行為,讓人很難相信,這是一個反復被霧霾肆虐的地方該有的現象,人們對污染痛心疾首,可這些地方表現出的卻是對污染的縱容。也很難相信,社會巨大的壓力下,污染企業竟然能活得這麼從容。

  這動搖了人們對霧霾成因的理解,讓人不得不對數據的真實性產生質疑。企業竟然能隨心所欲地操控排放數據,還能指望看到真相嗎?這到底是個案還是普遍存在的漏洞?是一時的疏忽還是長期的漠視?我們還能相信,在這些地方,排放的數據是真實的嗎?

  這更讓人對當地的治理能力產生質疑。挂在嘴邊的是措施如何得力,成績如何不易,可是來一個不發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現場的檢查,就原形畢露了,就這麼多問題。這提醒我們,治污說到底仍然是治人的問題。有那麼多措施,沒人去做,沒人監管,一樣會成為擺設,再嚴格的措施也經不起不作為的消磨。

  環保部被蒙以后,治污思路反而更清醒了。要說服公眾,首先要在治理能力上說服公眾。要讓公眾看到希望,首先要在監管上樹立信心。人們不是不能理解治污的長期性,也不是不能理解發展與環境之間脆弱的平衡,但不能理解的是治理能力的停滯不前。為了發展,有時候不得不犧牲環境,可是監管上存在的老問題總是一犯再犯,就很難理解了。如果監管呈現出的是無序,治污的人自身都不干淨,都不作為,又如何讓人們相信污染是能夠得到治理的?要治污先治官,要讓這些大大小小的企業依法經營,關鍵還在於讓各級政府的環保部門、每一名工作人員盡職。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