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治理評比亂象不能頭痛醫頭

張西流

2017年03月29日09:36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治理評比亂象不能頭痛醫頭

評比項目過多過濫,貽害甚多,必須從源頭進行治理,精簡、再精簡。要做到每個領域隻有一個權威的評比項目,特別是對於那些不是非常重要的評比項目,不必要搞自下而上的逐級評比,僅保留一個全國性的評比項目即可。

針對中國陶瓷界違規違法等嚴重制約行業發展的行為,從去年年底到今年三月份,國家有關部委連續出重拳進行打擊,社會影響巨大,其中第三屆中國陶瓷藝術大師被取消名單,隨后第二屆中國陶瓷設計藝術大師也因不經允許、私蓋公章被取消。(3月28日澎湃新聞)

2015年8月,全國評比達標表彰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公布了最新一期《全國評比達標表彰保留項目目錄》,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不在保留目錄內的評比達標表彰項目,凡是不在保留目錄之列的,未經批准,一律不得開展。如此語境下,中國陶瓷工業協會屬於頂風違紀,有關部委取消上述稱號,是治理評比亂象的第一步。

不可否認,評比項目過多過濫,勢必會使其“含金量”大大降低,失去了唯一性和權威性。一旦評比項目出現過多的雷同,就會滋生平均主義,造成人人得先進、個個獲表彰的不良局面,榮譽就會貶值,失去了創先爭優、典型示范的作用。同時,動輒就冠以“中國某某大師”之名,是對神聖榮譽稱號的一種褻瀆,使許多榮譽稱號貶值,失去了標杆意義。

再者,評比項目過多過濫,勢必會勞民傷財。一次評比和表彰,就可能是一次對單位和個人的搜刮。辦活動需要經費,評比和表彰需要資金,對此,主辦這些活動的行業協會是舍不得花一分錢的,而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會讓單位和個人出贊助費或參評費,花錢買榮譽。這不僅增加了參評者的負擔,也使評比活動因受金錢左右而失去了公平。

特別是,評比項目過多過濫,勢必會引發地方弄虛作假的沖動。一些單位和個人明顯不符合評比條件,但受偏執政績觀和功利思維驅使,仍然要去打腫臉充胖子,企圖通過弄虛作假蒙混過關,騙得一項榮譽。此前,發生在各地的山上刷漆、水泥路上種菜、街上擺假花假草、論文剽竊、學歷摻水等造假丑聞,都是評比項目過多過濫催生的“怪胎”。

可見,治理評比亂象,不能“頭痛醫頭”。評比項目過多過濫,貽害甚多,必須從源頭進行治理,精簡、再精簡。要做到每個領域隻有一個權威的評比項目,特別是對於那些不是非常重要的評比項目,不必要搞自下而上的逐級評比,僅保留一個全國性的評比項目即可。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