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讓公車亮明身份更要把權力關進籠子

玫昆侖

2017年03月27日08:34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讓公車亮明身份更要把權力關進籠子

公車長啥樣?老百姓如何一眼就認出公車?近日,不少家住南京草場門附近的市民發現,路上時不時行駛著貼有“公務用車”字樣的車輛。記者從江蘇省機關事務管理局了解到,江蘇省級黨政機關公務用車標識化噴涂工作已經啟動,各市縣標識化工作也已經陸續展開。以后老百姓不用看車牌就能一眼認出公車。(3月26日《揚子晚報》)

近幾年來,公車亂用、公車腐敗已成為群眾抱怨的熱點之一。給公務用車噴涂“公務用車”標識,“亮明身份”,不失為一種強化監管的好辦法。

不過,隻有把規定落到實處才能生效。讓公務用車“亮明身份”還不夠,還必須多方考量,找出可能出現的問題,對症下藥。

首先,群眾是否願意監督?要想讓群眾自覺地參與監督,還必須加大宣傳、動員力度,把這次公務用車“亮明身份”的目的、意義和作用向群眾宣傳、介紹清楚,讓群眾能夠站在反車輪腐敗的高度,自覺地參與舉報監督。其次,能否方便群眾監督?監督之后有沒有獎勵?以及監督之后人身安全有沒有隱患,會不會遭到打擊報復?這些問題不厘清楚,讓群眾監督時所付出的成本過大,群眾肯定不願監督。另外,查處時敢不敢動真格的?群眾舉報監督了,有關部門查處起來,是否是“下不為例”,或“家長打孩子——高高舉起輕輕落下”呢?這些問題也要解決好,讓群眾滿意﹔否則,監督的群眾會認為,此舉是在走形式、作秀,既達不到公務用車“亮明身份”的目的,反而敗壞政府部門的良好形象和公信力,實在是得不償失。

當然,從監督上講,讓公務用車“亮明身份”是必要的。但是,公車不會自動腐敗,導致公車腐敗的根源在於使用公車的主人的思想發生了不良偏位,滲透進了腐敗因子,不把官員們的心淨化干淨,僅讓公務用車“亮明身份”,無疑是治標不治本。把官員權力關進籠子,淨化官員的心靈,才有可能防止公務用車被異化。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