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健康睡眠不能成現代人奢侈品

楊玉龍

2017年03月20日08:44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健康睡眠不能成現代人奢侈品

  健康睡眠僅有睡眠日一天的重視是不夠的。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睡眠理念融入於日常生活中﹔更需要社會各界動員、重視起來,畢竟睡眠這一人的正常生理需求,與個人息息相關,更或多或少影響著社會的發展。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題是健康睡眠,遠離慢病。中國睡眠研究會發布的數據顯示,我國近四分之一的居民在睡覺這件事上不及格。居民睡眠狀態調查顯示,24.6%的居民在睡覺這件事上“不及格”,94.1%的居民睡眠與良好水平存在差距。發生在睡眠期的疾病大約有90多種,最常見的是失眠和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3月19日央視)

  睡眠質量不佳,不僅會傷害自身健康,更會給社會帶來危害。比如,睡眠不足導致的疲勞駕駛,增加了交通事故的發生風險。

  那麼,什麼是健康的睡眠呢?睡眠是人體的一種主動過程,可以恢復精神和解除疲勞。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三項健康標准。但是,快節奏的生活、繁重的工作壓力、疲於應付的人際關系等等諸多因素,給人們帶來的是不健康睡眠﹔尤其是,相當一部分人對健康睡眠認識不到位,睡眠質量不佳,這就是在惡意透支生命。

  實際上,據了解,評價睡眠質量好壞的標准,不是睡眠時間的長短,而在於第二天的精神狀態,隻要第二天感覺精力充沛,沒有覺得不舒服,這就表明睡眠質量高,是健康的睡眠。不能讓健康睡眠成為奢侈品,一方面需要每個人的自我努力,如,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勞逸結合,避免熬夜,按時睡覺,既保障睡眠的時間,更應注重睡眠的質量。

  另一方面,對職場而言,用人單位還需依法用工,多一些人情味。即便要求員工加班,也應注意多一些“人情味兒”和科學性。一定要在員工身體健康有保障的前提下,再合理安排加班﹔即使員工為了多收入些,有連續加班的意願,也應“叫停”,這既是為了員工身體健康著想,更是其家庭和事業的發展所需。

  又一個世界睡眠日的到來,睡眠的話題又一次引人注意。但是,健康睡眠僅有睡眠日一天的重視是不夠的。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睡眠理念融入於日常生活中﹔更需要社會各界動員、重視起來,畢竟睡眠這一人的正常生理需求,與個人息息相關,更或多或少影響著社會的發展。願健康睡眠於我們每個人而言都不是奢侈品。

  楊玉龍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