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賞櫻騙局”游客並非完全無辜

陳科峰

2017年03月17日10:27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賞櫻騙局”游客並非完全無辜

最近櫻花開得正盛,不少人選擇去武漢大學賞櫻。賞櫻不要門票,提前幾天微信預約就行,可是不少人不知道如何預約,或者想圖方便,花了錢也沒看到花,被校門口的“黃牛”鑽了空子。前天晚上,胡女士發微博吐槽此事。(3月16日《武漢晚報》)

武大方面“提前預約、免費觀賞”的制度設計,體現了管理者的良苦用心,既體現了高校的資源共享、開放包容姿態,又恰到好處地維護了校園秩序,保障了游客安全,不可謂不周到。

然而,利益驅動下,偏偏就有居心叵測的“黃牛”硬生生從中嗅出了“商機”,通過制售假學生卡或與現場工作人員拉關系等,試圖帶領未按要求預約者混入校園並從中牟利,平添了不和諧元素。僥幸心理作祟之下,一些心急、試圖走捷徑者一不小心就上了“黃牛”的當,花了幾十塊不但櫻花沒看到,還破壞了大好的興致,難怪有人咽不下這口氣。

然則,回頭一想,一方面,活躍在武大周邊的“黃牛”,屢屢危害他人利益和公共秩序,固然可惡,其制作假學生卡的行為顯然已經觸犯了相關法律法規,面臨極大的法律風險。而另一方面,那少部分試圖借力“黃牛”走捷徑進校園的人,又何嘗不是規則的破壞者、不文明的制造者?如果他們當時僥幸獲得成功,恐怕此時正偷著樂或向周邊的人炫耀自己的“聰明才智”,斷然不會如此喊冤叫屈博同情,所以,他們此番所遭受的財務損失,一定程度上正是為自己的不文明行為付出的代價。

“黃牛”狡詐,價值觀扭曲,多行不義必自斃,此其一,更有游客自利,亦不文明,如此“一拍即合”,方才成就了“賞櫻騙局”,說難聽點即是“蒼蠅叮了有縫的蛋”。規則有時看似繁瑣,卻會對遵守者形成天然保護。那麼如此看來,那些中招黃牛騙術、由武大敗興而歸的游客,在抱怨黃牛可憎的同時,亦有必要反思下自己的作為,自己真的只是無辜的受害者嗎?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