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該給閑魚式互聯網養老點個贊

2017年03月10日09:22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該給閑魚式互聯網養老點個贊

今年3月,有全國政協委員提交的《給予獨生子女享有帶薪法定假期看護雙親父母提案》,成為全國兩會期間的熱點話題之一。第一代獨生子女的父母正逐漸老去,誰來陪護老人正成為一個令人關注的問題。

近日,一則南京“70歲老人閑魚租房招室友”的新聞引發網友熱議——多年獨居的父親,來回奔波的子女,無不體現了目前普遍的養老之困。

幾乎是與此同時,有媒體報道,在杭州的住著130多平米房子的張阿姨,家裡卡拉ok、健身設備一應俱全,想要給自己找合租的老人搭伴養老——可見,“抱團養老”正成為一個社會現象和許多家庭的新選擇。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末,全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達2.2億,佔總人口的16.1%。今年1月國務院印發的《國家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年)》顯示,到2030年,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佔比將達到25%左右﹔相當於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老人,老年家庭空巢率快速上升。

來自民政部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城鄉空巢家庭超過50%,部分大中城市達到70%,

張先生選擇通過閑魚租房來為老父招室友的“抱團養老”的做法,無疑為當前的養老之困提供了一條新的思路——政協委員提出的“獨生子女帶薪假期看護雙親”當然有其必要性,但幾天假期解決不了老人孤獨的問題。

“養老”其實含有兩層意思,一是“老有所依”,物質豐足﹔一是“老有所養”,生活愉快。無論從哪一方面看,互聯網式養老已經走在了前面。陪伴老人聊天,為老人上門打掃等服務在閑魚之上層出不窮,支付寶則為老人特別推出了老人手冊,在淘寶之上,也出現了陪伴老人就診,陪伴老人旅游等多種服務,甚至還有70歲的老人成了淘寶店主。

互聯網所擅長的就是對社會資源的一種重新配置和優化,通過閑魚來找室友也許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還可以用社區、LBS等技術,為目前的數億老人抱團養老的幸福晚年提供一個可行的選項。

《禮記·大同》篇曾有言: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盡管養老問題是全社會的系統工程,但有了互聯網的服務和資源配置,這樣的時代也許離我們並不遙遠。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