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假貨打不盡懟馬雲也沒用

丁曉陽

2017年03月09日08:57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假貨打不盡懟馬雲也沒用

人大代表馬可波羅董事長黃建平點名批評淘寶,喊話馬雲打假不力,成了熱點新聞。假貨不是電商帶來的,遠的不說,就算改革開放以后,有了街邊練攤的“倒爺”之后,假貨就沒有消停過,而且是越演越烈,規模越來越大。到了互聯網時代,淘寶這樣的電商平台的確給了更多人售賣商品的機會,這裡邊有售假的也有貨真價實的,查處的難度比過去大了許多,這也是事實。不過黃建平抨擊電商、抨擊馬雲似乎有點不夠公允,因為,打假不是電商一家的事。

反過來,馬雲也沒忍氣吞聲。他要求人大立法,政府和司法機關嚴懲造假行為。這個要求不過分,不過,想要按美國的方式去打假,在中國也不那麼簡單。

首先,假貨的存在必然是有市場的。買假貨的人有被騙的,也有圖便宜的。知假買假並不少見,明知是假還要買,這樣的人比比皆是。這裡邊有虛榮的成分,好名牌、好面子,又囊中羞澀,隻好買假貨。同時,也有一些名牌產品價格虛高的問題。好多東西價格貴得離譜,老百姓自然不受用,所以,那些看上去和名牌差不多,自己消費不用送人、不用炫耀的假貨就特流行。這裡邊服裝、鞋襪、箱包等問題最多,其實,是需求促使假貨泛濫。

也許我們會說美國的假貨就很少,其實是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真正的名牌自我保護非常好,比如可口可樂、比如蘋果手機,幾乎看不到多少假貨,因為你假冒不了,核心技術和配方你沒那個本事模仿。再有就是追求實惠的人不追所謂名牌,穿著服飾箱包之類的東西沒有人非要買名牌,這種心態十分普遍,假貨也就沒多大生存空間了。所以說,每個國家的國情不同,收入水平不同,文化和思維不同,自然打擊假冒偽劣的方式和難度也不同,這是客觀現實。

所以,企業和商家互懟沒有多大意義,假貨的存在和假貨的消費是相輔相成的,消滅假貨不僅僅是政府、企業和商家的事,把需求降到最低才是釜底抽薪的治本之策。不過這需要相關各方共同努力才行,也需要全社會形成共識才有可能實現。

丁曉陽(著名媒體人)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