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二維碼時代如何讓人掃得放心

和法堡

2017年03月01日08:18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二維碼時代如何讓人掃得放心

日前,南京市民劉先生在掃描摩拜單車二維碼時,出現了本不該出現的轉賬提示,於是向警方報案。當地有些市民也發現,掃描摩拜單車上的二維碼后,如果不注意很可能錢就被轉走了。虛假二維碼騙局並非孤例,在廣東破獲的一起二維碼詐騙案中,犯罪分子通過掃碼盜刷獲利90余萬元。(2月28日《新快報》)

應該說,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二維碼已被廣泛應用於社交媒體、移動支付、應用程序下載等方面,給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了諸多便捷。不想,這“掃一掃”的背后,卻存在巨大的安全隱患,消費者掃碼遭詐騙時有發生。

消費者掃碼之所以屢遭詐騙,是由於二維碼的制作生成沒有任何門檻,不法分子很容易將病毒、木馬程序、扣費軟件等植入二維碼,消費者一旦掃描,手機就會被植入的病毒木馬感染,身份証、銀行卡號、支付密碼等私人信息就會被盜取,而且生成的二維碼現在還沒有辦法溯源。

毋庸諱言,無論是基於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來考量,還是從道德、法律層面來講,任何一種詐騙行為都是不能容忍的,必須依法嚴懲。遺憾的是,針對虛假二維碼等詐騙,有關部門總是提醒消費者要提高警惕。當然,這種提醒是善意的,但僅有提醒還不夠。如果說消費者保持警覺是防范,那麼執法者的嚴厲打擊才是關鍵。

也不可否認,當下一些騙子會玩“高科技”,加之虛假二維碼存在認証難的問題,無形中增加了破案難度,但要讓消費者不掉入虛假二維碼的詐騙陷阱,最有效的途徑還是執法者除了制定一整套完善的責任追溯機制外,更要重拳出擊,實行無縫監管,對任何一種詐騙行為做到發現一起,嚴查一起,曝光一起,讓不法分子付出沉重代價。隻有這樣,方能鏟除騙子滋生的土壤,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另外,作為消費者,也要提高掃碼安全意識,多多了解二維碼編碼原理和二維碼發布機制,不要隨意掃描來歷不明的二維碼,保護自己的信息安全。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