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懷疑“風雪執勤”背后的真問題

毛建國

2017年02月28日09:1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懷疑“風雪執勤”背后的真問題

2月26日上午,雲南麗江市中院法官李炳祥在個人微博轉發人民網微博《一位57歲民警的雪中堅守》時,評論“每一個故事背后就有一個故事。57歲老民警在風雪中執勤,有三種情況:一種是犯錯誤被罰,一種是作秀,還有一種是作秀!”26日晚7時許,麗江中院通報稱,鑒於李炳祥錯誤言論性質嚴重,經院黨組討論研究,決定對李炳祥同志停職檢查,調查后作嚴肅處理(2月27日《信息時報》)。

我們已經形成了“一事當前、先問真假、再問是非”的共識,面對《一位57歲民警的雪中堅守》一文,心裡產生懷疑是可以的,追問真相的心理動機也沒有多大問題。但在缺少有效信息的情況下,如同無法斷定真假一樣,我們更無法斷定此行為是不是出於作秀。實在不能理解,這位法官有什麼依據把“風雪執勤”稱為是作秀。

一個心理陽光的人未必看什麼東西都陽光,一個心理陰暗的人大都是看什麼東西都陰暗。古人講“言為心聲”,一個人不設防的言行,常常是內心的真實表達,從一個人的不經意言行中,也可以推斷出一個人的真實心理。簡單地把“風雪執勤”稱為是作秀,隻能說明這位法官可能不太相信敬業、友善,甚至其自身也不是敬業、友善的人。這樣的思想觀念,讓人們感到一些遺憾。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公民層面提出了“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既是價值觀,也是一個公民應當具備的基本素質,還是一位公民做人的基本修養。如果說“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對於普通公民來說,還是一種道德呼吁,那麼對於公職人員來說,則是一種道德要求,是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

這名法官看到微博,輕佻地作出作秀的判斷,這充分說明,在其心中是沒有敬業、友善這一概念的,也不相信存在敬業、友善的人。《韓非子》裡有一個《齊桓公好服紫》的故事,充分說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反過來講,“上有所惡,下也甚焉”。由於公職人員在社會結構中的特殊地位,如果他們做不到敬業、友善,不相信存在敬業、友善的人,那麼不僅會影響本職工作的開展,而且還會帶來錯誤的思想導向。

這裡不禁想到一種思想傾向。一段時間以來,有人面對社會事件,即便是十分美好的事件,也常常站在懷疑和批判的角度,一概而論地反權威、反傳統、反主流,網友們把這種人稱為是“噴子”。不管什麼心態,一旦走向一概而論,都是十分錯誤的,都值得警惕。這種反權威、反傳統、反主流的“噴子心態”,因其消弭了一切美好,不相信人間真善美的存在,不利於社會和諧,不利於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對其必須保持高度警惕。

一個普通公民出現“噴子心態”,應進行積極規勸,並且通過更多的努力,把社會建設得更加美好,盡可能使其轉變認識,看到並且參與美好社會的建設。誠然,這種轉變需要一定的時間,需要我們付出堅持不懈的努力,但應該相信,“隻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大多數人都能發生轉變。但對於公職人員來說,必須提出嚴肅的批評,並且通過制度的力量,使其“噴子心態”無存在和用武之地。

不相信敬業、友善,不相信一切美好的“噴子心態”,才是懷疑“風雪執勤”背后的真問題。在轉變作風的背景下,一名公職人員竟然還有這樣的心態和認識,隻能說明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由此,這名法官因此受到停職檢查,並有可能被嚴肅處理,一點也不冤。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