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為子孫留什麼

李慧勇

2017年02月20日04: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俗話說,“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人生在世,家庭是洋溢著幸福的港灣,家人則宛如傳遞親情的燈塔。然而,在享受天倫之樂的同時,也要警惕“親情陷阱”。

  中央紀委公布的一項統計顯示,僅2015年被查處的34名部級及以上領導干部中,逾六成違法違紀涉及親屬,其中一半以上屬於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在相當意義上,他們的親情關系被扭曲成了伙伴關系、工具關系,變成了“親情陷阱”,令人深思。

  關心家人,照顧親屬,本是人之常情。不同於一般群眾的是,領導干部手中擁有很大權力,容易被利用。家人一旦把這種權力當作撈錢資本,就會讓權力失控。在近年來查處的貪腐案件中,“父子兵”“夫妻店”“全家‘腐’”等現象,令人震驚。有的主政一方,家人經商辦企業,包攬工程、批發項目,謀取巨額利益﹔有的搞“一家兩制”“前門當官,后門開店”,大發橫財,自己成了“權錢交易所所長”。事實証明,如果領導干部舍不得“情分”、拉不下“面子”,甚至一味縱容包庇,到頭來不只是害了自己,還害了家人。

  一些領導干部之所以滑入“親情陷阱”,從家人眼裡的慈父最終淪為眾人所恨的蠹虫,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對為子孫后代留什麼這個問題沒有想透徹。有的人以為給兒孫留下富足的錢財,就可以讓他們衣食無憂、暢享自由,實則大謬。明嘉靖年間,都指揮使戚景通病危,一些老部下上門探視,見他住宅簡陋,便關切地問:你老人家沒有給妻兒留下一點產業,今后他們怎麼過?戚景通搖搖頭,把17歲的兒子戚繼光喚到病榻前說:為父沒有給你留下什麼財產,隻留給你一顆忠貞愛國之心。后來,戚繼光繼承父志、苦練武藝,終成一代抗倭名將。“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為子女究竟該留什麼?林則徐之語堪稱最好的詮釋。

  古人說:“居官所以不能清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正因如此,對家人而言,嚴管束才是厚愛,正家風才保安康。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必須看到,好的家風,能助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先有“修身、齊家”,才有“治國、平天下”。於領導干部而言,“正好家風、管好家人、處好家事”,才能看好“后院”、堵住“后門”。“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與其冒著風險給親人留下大筆不義之財,不如給他們留下好家風、好作風,因為那才是讓家人受益無窮的東西,才是真正的“深遠之計”。

  家庭不只是人們的居所,更是心靈的歸宿。有人說,“單單愛孩子們,母雞也會這樣做,可是,要善於教養他們,卻是一件偉大的公共事業。”給家人留下艱苦奮斗、敬業奉獻、勤政廉潔的精神氣質,自覺遠離親情迷失的陷阱,領導干部就能做好標杆、留下清名,也成就家庭的幸福。

(責編: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