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晚報:“富豪低學歷”推演不出“讀書無用論”

賈志勇

2017年02月17日09:2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富豪低學歷”推演不出“讀書無用論”

  胡潤研究院近日發布的“2017社會大學英雄榜”顯示,登上胡潤百富榜的2000多位資產達20億及以上的企業家中,有一半人沒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學歷。胡潤表示:“按照社會標准,這些人或許最不可能成功,但他們成功了。通過做這個報告,讓我學到了‘英雄不問出處’這句話。”

  老實說,上述登上胡潤百富榜的半數富豪沒有高學歷的情形,並不能推演出“讀書無用論”,其中關鍵在於富豪和學歷之間沒有必然的因果關系。這情形如同許多大作家也沒有高學歷一樣。

  而從這些富豪的情況看,他們中有許多是生於上世紀40年代的人,如宗慶后、何享健、陳麗華等,目前都70多歲,將近80歲。在他們年輕時,對於學歷的追求,注定是極其艱難的。能夠上完中學,就很幸運了,更多的是因為家庭經濟困難等原因而不得不中途輟學。但這並不影響他們創業,成為我國名副其實的第一代企業家。

  同時,富豪的低學歷,也並不代表他們以后對於行業知識、經營管理技能的自覺學習是停頓或一直終止著的,是完全放棄的。相反,他們往往是做到終身學習的,如報讀各類課程,不斷充實自我、完善自我,確保自己勝任企業經營管理所需要的諸項工作,成為行業發展中的翹楚、行家裡手,引領自己的企業無往而不勝,業績驕人。

  需要注意的是,第一代企業家的產業經營,多面向制造業、房地產業,從事金融投資和IT業的較少。他們的平均財富,比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學歷的上榜企業家相差96億元。而后者恰恰多從事金融投資行業。第一代創業企業家的成功之道在於人文素質,如誠信、勤奮和務實,而年輕創業者講得最多的是創新、資源整合,特別是人才和資本,第三是速度,這無疑彰顯了知識學歷、經營智慧越來越重要性。未來年輕人創業,將離不開高起點的學歷。

  而就社會對企業家的需求而言,我們顯然更期待新生代企業家能夠向老一代企業家學習,素質上有傳承,達到從業道德理念與先進知識的高度融合,不是相互割裂,水火不容。

  當然,這需要在市場環境、經營秩序、行業監管上狠下一番功夫。確保社會人群創富是目標,但不是終極目標,切實充滿工匠精神,讓每位企業家的血管裡“流淌著道德的血”。

  (河北 賈志勇)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