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美國大學撕名牌,為這段視頻點個贊

魏英杰

2017年02月14日08:1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美國大學撕名牌,為這段視頻點個贊

  這事情也提醒出國留學的中國學生,應當更加積極地參與校園和社會公共事務,為消除歧視、追求平等盡自己一分力量。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中國留學生最近錄制了一段視頻《說出我的名字》,介紹他們的中文名字背后的含義,視頻在網站上獲得非常多點贊。中國留學生錄制這段視頻的原因是,農歷新年期間,哥大校園內不少中國留學生宿舍門牌上的名字被人有意撕毀。

  發生在哥大的這起撕名牌風波,顯然具有針對性:這些被撕的名牌用的都是中文拼音,而一些中國留學生因名牌使用英文名而得以幸免。讓人注意的是,特朗普發布移民新政后,雖然遭到全球大規模抗議,但是也釋放了一種令人不安的情緒,使得美國境內種族歧視現象有所抬頭。在這背景下,撕名牌這種情形,很難不讓人有所聯想。

  對於此事,校方目前正在調查,尚沒有公布結果。也就是說,這事情還存在其他可能性,比如有人惡搞。美國大學校園一貫強調“政治正確”,對涉及男女平等、種族歧視等問題非常敏感。大約10年前,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薩默斯就因為發表過“女性學理遜於男性”的論調,成為哈佛三百多年校史上第一個被通過“不信任案”而黯然辭職的校長。不難想象,如果哥倫比亞大學出現種族歧視的事實,校方將面臨極大的道德壓力。

  大學校園是多種文化的熔爐,美國的大學尤其如此。近年來,隨著中國留學生不斷增多,中國元素也日益突出。毫無疑問,這將相應帶來兩大問題:一是學校如何讓中國留學生更好地融入大學這個大家庭﹔二是中國留學生該如何適應與融入美國大學文化之中。對學校來講,自然是應當平等相待,一碗水端平,而對中國留學生來講,則要做到既不自大也不自卑。

  就這段視頻來講,採取這種方式回應那些可能是基於歧視或仇視意識而撕名牌的人,是非常恰當的做法。把這件事情當作向其他人群宣傳中國姓名和中國拼音的機會,通過解釋中文姓名的含義,讓持其他語言的人感受到中國文化的美妙。這是一種很有意義的文化交流。

  這事情也提醒出國留學的中國學生,應當更加積極地參與校園和社會公共事務,為消除歧視、追求平等盡自己一分力量。例如,面對特朗普上台后美國社會排外意識抬頭的局面,中國留學生應當有自己的鮮明態度與立場。當其他族裔面臨不平等待遇的時候,如果我們能夠發出正義的聲音,當我們面對同樣處境時,也就能夠贏得更多的理解與支持。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