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老師扎堆懷孕,誰來為校長解難

高路

2017年02月13日08:2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老師扎堆懷孕,誰來為校長解難

  懷孕是件值得高興的事,但一些即將要當媽媽的中小學老師卻感到愧疚,因為自己一旦懷孕就意味著別的老師的工作負擔要加重了。杭州東城小學有170名老師,女老師150名,去年一共有30名教師懷孕了,或生了寶寶,佔學校教師總數的20%。校長王紅霞高興之余,也在為教師扎堆懷孕的事犯難。

  二孩的問題如此突出地在教師行業體現出來,並不是偶然的,中小學教育的老師隊伍長期存在性別失衡的狀況,高中階段還好,越往下越嚴重,到了幼兒園,基本上隻能看到女老師的身影。這幾年,雖然在擴大男老師佔比上,各地都有積極的舉措,但顯然這麼多年的老問題不是一時半會能解決的。

  這麼大一個群體,累積了這麼多年的生育意願,要在這麼短短的幾年時間裡釋放,幾乎必然會產生應對上的問題。不止杭州,全國各地都有類似的情況。河南鄭州中牟縣一學校甚至下發通知,要求老師排隊懷孕,輪到了才能生,輪不到隻能等著,有老師竟然被排到2020年以后去了。

  另一方面,社會又對此缺乏必要的准備,顯然,在大家歡迎二孩政策的同時,社會對教師隊伍中尖銳的矛盾並沒有清醒的認識和周全的准備。這也給我們提了個醒,在一項政策推行的同時,各行各業面臨的情況可能千差萬別,一些女性就業相對集中的行業,需要得到特殊對待。

  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要求老師作出犧牲,任何群體的生育權都應得到嚴格的保障,任何以工作之需為借口的人為設限都是開倒車。但譴責不能代替解決問題的方法,一所隻有170個老師的學校,有30個人懷孕生娃,這種人員上的大比例、短時間裡的缺勤,不是別的老師多分擔一點,大家辛苦一點就能對付過去的。

  當問題產生時,如中牟縣那所學校一樣將問題歸結為老師的盲目,或者指責學校侵犯人身權利,都不是積極的應對辦法。中牟縣限制生育的事情發生后,社會紛紛譴責,這當然都是對的,可是從校長的角度來看問題,這樣的措施也屬無奈,一個校長能動用資源是有限的。教育是一件不能馬虎的事,我們不能用對付的心態面對這樣的問題。

  這份壓力不該由老師來背,也不該由學校來背,而該由社會來背。二孩政策對就業政策的影響是個長期的過程,社會需要給政策留足空間。以往夠用的人員配置恐怕不夠了,以往短時間裡克服一下就能對付過去的問題,可能變成一個長期的問題。這也意味著從總量到結構上都必須作出調整,總量需要增加,性別結構需要優化。教育部門要轉變短期、臨時性的應對思路,從長遠著手制定政策。一所學校難以應對,那麼能不能在全區或者全市的范圍裡統籌解決。范圍越大,群體越多,當然資源不平衡的問題越容易解決。固定的人員編制無法解決問題,那麼能不能設立一些機動編制老師,哪裡缺位就補哪裡。代課老師在其中可以發揮比較關鍵的作用,前提是解決好同工同酬等用工機制上的問題。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