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文化建設要多些“歷史耐心”

——於傳統中筑牢文化自信③

本報評論部

2017年02月09日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文化建設要多些“歷史耐心”(人民觀點)——於傳統中筑牢文化自信③

  歷史變化如此深刻,社會進步如此巨大,精神世界如此活躍,正是文化建設無盡的礦藏、不竭的動力

  春節期間,全國上千個城市禁放限放煙花爆竹。“前村后村燎火明,東家西家爆竹聲”的景象或將成為歷史,而共坐守歲觀春晚、指尖飛舞搶紅包、闔家驅車尋勝景,已成為新春新風景甚至新傳統。無需拉開太長的歷史視野,我們就能感受到習俗、傳統的悄然改變。

  所謂傳統,既有傳承,也有創制,恰如先秦諸子、兩漢辭賦、唐詩宋詞,傳統的河流行經不同的時空,往往會形成一脈相承卻又獨具特色的經典。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中華文化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千年生生不息,傳統文化可謂“別具一格”﹔而面向未來,更需要讓傳統文化在新的土層中“別開生面”。為明天沉澱下這個時代的文化精華,正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文化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談及文藝工作時曾指出,“那些叫得響、傳得開、留得住的文藝精品,都是遠離浮躁、不求功利得來的,都是嘔心瀝血鑄就的。”這也未嘗不是對整個文化發展的期許。時代腳步匆匆,“資源”“成本”“收益”“價位”成為砝碼,既帶來市場標價的激勵,也帶來趨利若鹜的憂思。一個例子是,閱讀量成為不少新媒體的“唯一標准”,於是內容則胡編亂造以奪眼球、標題則“觸目驚心”以博點擊,更有故作驚人之語而不顧“三觀”、不忌“三俗”者。不管是簡單的“拿來主義”還是粗暴的“功利主義”,浮躁的背后,都是對傳統的輕慢、對文化的辜負,這影響到人們的精神底色,也影響到時代的文化樣貌。

  這兩天,《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冠軍武亦姝驚艷大眾,不僅是因為2000多首詩詞的記憶量,更是因為她身上那種“閑看花開花落,漫隨雲卷雲舒”的從容淡定,有網友評價,她滿足了人們對“古典才女”的所有想象。公眾對這樣一種古典氣質的激賞,也正是對優秀傳統文化中那種沉靜、厚重的向往。有人認為,中國傳統文化中最重要的兩對關系,就是“道與器”“靜與動”的關系。“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重為輕根,靜為躁君”,二者指向的都是撇掉浮面的泡沫、守住精神的根基、看到現象的本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讓多少人沉下來,培厚了心性修養﹔“大象無形”“大音希聲”,又讓多少人靜下來,涵養了文化品性。這樣的“文化根性”,正可化解浮躁,塑造我們時代的文化氣質。

  今天的文化建設,需要多一些“歷史耐心”。讓今天的文化成為明天的傳統,這是必須的胸襟和氣度。面對市場經濟大潮,面對網絡世界的洪流,要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不為一時之利而動搖、不為一時之譽而急躁。如果沒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文化定力,沒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文化追求,怎麼能沉澱出新的經典,讓后人如我們今天吟詠唐宋名篇一樣,沉醉於我們的創造?如果不能向炫富競奢的浮夸說“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說“不”、向見利忘義的陋行說“不”,又如何打開我們的精神世界,涵養出讓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魂有定所、行有依歸的核心價值?丟掉了深刻的思考、放棄了社會的責任、喪失了自己的個性,即便收獲盆滿缽滿,也終究是一陣風就能吹走。

  變化的是時代,不變的是文化與時代的“對位”。正在進行的春運,近30億人次的世界最大規模短期人口遷徙,換個角度看,也是安土重遷文化傳統在新時代的寫照。而當中國一半以上的人口都有了“網民”這個新身份,網絡世界、數字時代又會為文化景觀和心靈圖景涂抹怎樣的色彩?當代中國,歷史變化如此深刻,社會進步如此巨大,精神世界如此活躍,正是文化建設無盡的礦藏、不竭的動力。“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自我作古”的勇氣,“但開風氣”的眼界,都是為了在傳承不絕的文化譜系中,定位這個時代的所在。

  德國哲學家雅斯貝爾斯曾提出,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是人類文明取得重大突破的“軸心時代”。上個世紀末,美國哈佛大學、法國巴黎大學都提出“新軸心時代”概念,認為在21世紀,世界文化可能會有一個大的轉變。貞下起元,利有攸往。今日中國的崛起,是一個文明體系的崛起﹔中華民族之復興,是一種文化傳統的復興。而這,正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自信所在。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責編:崔東、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