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讓健康過年成春節新常態

苑廣闊

2017年01月23日08:29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讓健康過年成春節新常態

  春節是中國的傳統佳節。每逢過年,人們都會好好犒勞忙碌了一年的自己,互相宴請也是家家戶戶必不可少的活動之一﹔還有不少市民熱衷於看電視、睡大覺,或是一坐上牌桌就下不來,大吃大喝,打亂作息,往往容易引發健康問題。專家提醒,市民在貪圖口腹之欲的同時,不要忘記飲食保健,同時注意作息時間,適當鍛煉,才能健康過大年。(1月22日《眉山日報》)

  現在很多現代人的過年方式是不健康的,這種不健康,既包括心理層面的,也包括身體層面的,結果就是本來可以讓身心得到調整與休憩的春節,反而讓人感覺比平時更勞累,乃至於身心俱疲。這不但與我們回家過年的初衷相背離,還可能引發各種心理和身體方面的問題,所以“健康年”理應成為現代人過年的一種新常態。

  從心理層面來說,過年時的不健康心理,主要來源於精神以及物質方面所面臨的諸多壓力。如果這種心理上的負面、不健康情緒不能得到及時的紓解和排遣,不但會讓我們的春節過得了無生趣,而且還會對我們節后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帶來影響。

  對此,更多地需要我們自己做好自我調整。比如花錢消費量力而行,避免打腫臉充胖子的做法﹔比如少點虛榮和攀比心理,對他人和自身都有清醒的認識,不能隻以職位、收入、車子、房子等論英雄。除此之外,還應該多和父母家人聊聊天,說說心裡話,感受親情的溫暖,通過感受親情力量來撫慰疲憊的心靈,疏導消極的情緒。

  再來說說身體上的健康。對於大多數回家過年的人來說,過年期間聚會、應酬、熬夜成為常態,再加上飲食上的吃喝無度、暴飲暴食,既打破了原來形成的作息規律,也讓身體不堪重負,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春節綜合征”,影響節后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春節算是一個特殊時期,而要想健康地度過,就必須堅持凡事都有“度”的原則,讓“健康年”成為春節新常態。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