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取消保送生制度才是大勢所趨

王慶峰

2017年01月20日08:48  來源:南方日報
 

近日,教育部下發通知,對藝術類、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保送生等特殊類型招生工作進一步規范。其中特別提到,對2017年秋季及以后進入高中階段一年級的學生,將取消省級優秀學生保送資格條件,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級優秀學生保送生招生。

為什麼向省優學生“開刀”?它的主要評價標准是綜合素質,以成績好壞作參考,而綜合素質的標准其實很“軟”之故吧。拿德智體來說,“先進事跡”“突出事跡”到底是啥?表述具有模糊性﹔拿成績來說,有的要求學科成績的省級獎勵,有的隻要求班級排名前十。表述模糊,標准寬鬆,使省優學生到底能不能作為保送資格一直有爭議性。 

如果跳出“省優學生”的字眼看,教育部所著眼修正的對象,其實是整個保送生制度。何以見得?幾年前教育部已經規定參加奧賽成績不能作為保送資格,再后來,奧賽一等獎都被取消了保送資格。再比如,2001年的政策還規定稱,退役運動員、公安英烈子女也有保送資格,但最近幾年就隻能定向保送了,公安英烈子女隻能保送上公安院校。從數據上來看,保送生數量在大幅壓縮,如2016年全國共有22個省份有保送生輸出,共計2431人,而2014年之前這一數字往往高達7000人。

保送生作為對“以成績論英雄”的通道補充,難道就沒有合理性?當然有。過去它確實輸送了不少人才,但現如今意義已經有限。原因在於:國家已經在探索新一輪高考改革,其中的關鍵就是要改變“一考定終身”的統考單一評價指標,而舊有保送生制度存在頗多弊端。 

首先是可能滋生腐敗,最為典型的就是“省優學生”等軟標准。2000年,湖南省隆回一中的14名保送生中查明有13名弄虛作假。其次就是教育不公問題。一項調查數據表明省會城市學生獲得保送資格的可能性,是郊區農村學生的11.1倍,城市學生獲得保送的機會更是農村學生的17.2倍。就腐敗和不公而言,保送生制度確實已導致了諸多怨言。 

還需要注意到一類“高考加分”政策,本質上和保送制度無異。如果因為有“突出事跡”就加20分,這對於裸考的高考生顯然是不公的。這幾年,“高考加分”也有瘦身趨勢,以廣東省為例,不僅取消了省級優秀學生保送資格,自2014年以來,高考加分項目也大幅度減少。這種調整方向,正在於意識到問題所在:高考關系到無數家庭的利害,一旦有人能通過不當手段走捷徑,將嚴重戕害高考公平,使得階層流動更為固化。 

最后,收緊保送生和高考加分政策,是不是意味著選拔特殊優秀人才的途徑又少了?還是要回到統考獨木橋上來?答案是並不會。在新的高考制度下,將採用新評價模式,如統考成績、平時學業水平測試和綜合素質,以強調綜合教育,而針對那些“怪才”“偏才”,還有自主招生模式為他們提供脫穎而出的通道呢。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