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習近平訪瑞彰顯中國在國際舞台的影響力

格雷高利·海勒

2017年01月18日19:27  來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老外談】習近平訪瑞彰顯中國在國際舞台的影響力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1月15日至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並赴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而上一次中國國家主席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還要追溯到1999年。

  此次訪問引起了歐洲媒體的廣泛關注,因為此訪不僅見証著中瑞之間的友好關系,也彰顯著中國在國際外交舞台上與日俱增的影響力。瑞士是多個國際組織的所在地,其中最重要的是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此外,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委會的總部也在瑞士,而習近平主席此行也將訪問這幾個地方。

  通過此行,習近平主席將進一步向世界闡釋中國的外交理念。中國在國際關系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影響,中國高度重視聯合國的作用,重視與全球各國的合作。

  2015年底,第21屆聯合國氣候大會在法國巴黎召開,在這次會議上,中國在人類共同關注的問題上積極發聲,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盛贊。中國承諾將和其他國家一道務實努力,防止氣候變暖,並同美國、法國、歐盟等達成了重要的雙邊氣候變化聯合聲明。未來,中國將一如既往地遵守氣候方面的協定,並致力於消除不利因素。

  2016年世界局勢動蕩不安,極右勢力在歐美的崛起給世界帶來種種焦慮,國際社會期待一個穩定的全球秩序,而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是推動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也正因如此,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瑞士的一言一行備受世界其他經濟體的高度關注和期待。

  (作者:格雷高利·海勒,法國著名政經記者 翻譯:李橙)

(責編: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