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天價停尸費的根源在哪兒

何勇海

2017年01月12日08:32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一旦醫院太平間被承包,經營者就隻會追求經濟利益,無視公立醫院太平間停尸服務應具有的公益性質,讓太平間成為他們的“斂財間”。

2016年12月18日,來自廣東的梁女士的弟弟因故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去世,因涉及刑事案件處理事項,由保亭縣人民醫院幫忙聯系太平間停放尸體。梁女士准備弟弟火化事宜時,殯儀館負責人拿出費用單,稱總共停了13天,總費用3.4萬元。經過兩個多小時講價,對方同意將費用從3.4萬元降至1.9萬元。(《中國青年報》1月11日)

事件經當地媒體曝光后,殯儀館表示,1.9萬元費用包含收尸、運送、整容、出殯、遺體冷凍等一條龍服務,不存在亂收費行為,甚至還說參照三亞市的殯儀館收費標准執行。若果真如此,一開始漫天要價3.4萬元,又該當作何解?這起“天價停尸費”事件,不過是又一出“挾尸要價”的戲碼罷了。

從報道可知,在2012年6月,保亭縣醫院已將所屬太平間委托給一家殯葬服務公司管理。所謂“委托”就是一種發包與承包關系。一旦醫院太平間被承包,經營者就隻會追求經濟利益,無視公立醫院太平間停尸服務應具有的公益性質,讓太平間成為他們的“斂財間”。目前,此例“天價停尸費”的初步處理結果是:醫院解除租賃合同,將太平間收回。

相關部門還要思考:醫院為何要違規將太平間外包?除監管缺位,對太平間的“輸血”也可能不足。曾有醫院如是訴苦:太平間不能為院方帶來多大創收,反會消耗院方大量財力、人力﹔而外包不僅讓醫院減輕自身負擔,還可每年都收取一筆承包費。所以在完善相關法規,嚴禁公立醫院將太平間外包之時,政府也應該給太平間的運營以經費支持,以此保障公立醫院承擔起太平間的運營管理責任。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