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守住食品安全,才能守住市場

高路

2017年01月04日08:2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守住食品安全,才能守住市場

  方便面巨頭頂新集團,旗下台灣康師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自1月1日起解散。而其實早在2015年爆發油品事件后,台灣已不再生產銷售康師傅方便面。台灣康師傅解散,給食品行業今后的發展帶來許多有益啟示。

  食品企業,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在這一方面,我們見到了太多的失敗案例。三聚氰胺幾乎毀了國產奶粉行業,到現在,已經快十年時間了,仍然不能說這一段黑色記憶已經被淡忘,依然不能說國產奶粉已經翻過這沉重的一頁了。上海福喜事件發生以后,洋快餐餐廳裡雖然仍然人來人往,但品牌形象已受到影響。這樣的結果事前難以預測,但事后看起來,它還是有一條清晰的拋物線的,而轉折點往往就是食品安全事件,成與敗都並非無跡可尋。

  人們不僅會觀察食品安全事件本身,更會從食品安全事件中觀察暴露出來的治理漏洞和對消費者權益的麻木。這種質疑是從根子上開始的,深入到整個過程之中。可總有些人以為消費者是健忘的,容易糊弄的,以為自己的品牌足夠大,大不了多花點錢做做廣告罷了。

  再大的品牌一旦失去信任,過往的積累就會像流沙一樣流失,一個浪頭襲來,說塌就塌了。信任的重建是一個非常艱難的過程。這一點不僅對食品行業適用,對所有的行業也同樣適用。

  而對食品行業來說,一個因食品安全引發的挑戰才剛剛開始。公眾對安全的訴求已經從簡單的對有沒有害、有沒有毒的擔憂,延伸到是不是健康、環不環保上來。從關注添加劑含量合法與否,提升到對合理性和必要性的質疑上來。近年來產生的復古風正是對這種擔憂的反彈,吃手工面包、喝老酸奶,不含添加劑成了公眾挑選食品的理想標准。整個社會都在向更健康更安全的方向轉變。任何一家不重視食品安全的企業,其實都是在挑戰消費者心理,都不可能有太好的結果,何況是食品安全這樣的事件,每一次發生都必然會引發強烈的反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