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中紀委自揭家丑,回答“岐山之問”

李曉鵬

2017年01月04日08:2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中紀委自揭家丑,回答“岐山之問”

  中紀委宣傳部聯手中央電視台推出的第二季反腐大片《打鐵還需自身硬》昨晚與全國觀眾見面。這是繼2016年10月第一季反腐大片《永遠在路上》獲得極佳傳播效果之后,中紀委推出的又一反腐力作。這說明,在媒體融合時代,中紀委已然成為熟練利用媒體融合開展反腐敗斗爭宣傳的最紅的網紅。

  在第一季裡,登場主角陣營強大,落馬的副國級干部悉數露面,首度曝光了包括郭伯雄、徐才厚等在落馬后的形象和認罪懺悔畫面。第二季與第一季最大的不同在於主角換人了,從第一季的“一把手”為主,轉為集中展現紀檢監察系統本身的“大老虎”。朱明國、金道銘、魏健等10余名嚴重違紀違法的紀檢監察干部現身說法,剖析自己違紀違法行為和思想蛻變過程。

  這部專題片推出的背景值得注意。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系統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斗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拍蒼蠅打老虎,大案要案一個接一個,取得了節節勝利。在制度建設上,紀委的監督執紀問責職能也進一步加強,成為嚴肅黨風政風,把權力關到籠子裡的有力保障。隨之而來產生了一個新的問題,紀委都是監督別人的,誰來監督紀委?這個問題,王岐山曾經多次提到,所以又被稱為“岐山之問。”

  隨著政治體制改革的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進入試點操作層面。2016年11月初,中央部署在三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探索實踐,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這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國家監察制度的頂層設計。

  根據方案,計劃中的“監察委員會”將解決“同級監督”的難題,成為與“一府兩院”並列的國家機構,承擔國家監察職能。其監督職能將不僅僅局限於黨政事業機關,還將擴展到社會方方面面,成為行使國家監察權的超級機構。在這樣的改革背景下,“岐山之問”就顯得尤為重要。在這樣的時候,推出反腐大片第二季,聚焦於紀檢監察系統內部的“老虎”,一方面有很強的警示和教育意義,另一方面也宣示了紀檢監察系統絕不護短的決心。

  黨和人民信任紀檢監察系統,賦予監督的重要職權,監察系統自身應當加強干部隊伍的管理,“打鐵還需自身硬”,打造一隻反腐鐵軍。政治上的信任不能取代制度上的監督,紀檢監察機關在高壓反腐的同時,自己不能被蛀虫腐蝕,以至於形成“燈下黑”,自身出現問題。紀檢監察系統的黨員干部,還要有勇於擔當的精神,忠誠於黨和人民,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斗爭作出更大的貢獻。

  在制度化反腐進入縱深發展,國家監察體制進入實施階段的今天,推出反腐大片第二季,目的正是要提醒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制度反腐固然重要,但制度是由人來運作的,個人的廉潔意識對於制度改革的成敗,同樣至關重要。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