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領導被抓,不該秘而不宣

李曉鵬

2016年12月30日08:0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領導被抓,不該秘而不宣

  剛剛履新不到半年的德陽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劉銳,因進行嫖娼活動,涉嫌嚴重違紀,由四川省紀委對其立案調查。本該是反腐的先鋒,卻倒在了生活的腐化墮落上。這起案件說明,反腐的尺度是一個標准執行到底,即使是紀委的自家人,一旦違反黨紀國法,同樣不能僥幸過關。

  根據澎湃新聞的報道,劉銳嫖娼出事,並非最近,而是早在12月7日前后,同來自遂寧的朋友在成都一家大酒店消費時,接受了“特殊服務”,被當地警方當場抓獲,並被處以行政拘留,大約在12月17日前后被釋放。從那時起,劉銳就從德陽官場消失了。

  令人蹊蹺的是,早在20多天以前,劉銳就已經被警方抓獲,但對他的處置消息,卻遲遲未能見諸報端,公示於眾。德陽市的老百姓並不知道,他們的紀委書記已經出事了。直到這兩天坊間開始流傳各種小道消息,事情捂不住了,四川省紀委才連夜於凌晨發布消息,宣布對其立案調查。

  一個地級市的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級別說低不低,說高不高,但卻是主持一方紀委工作的領導,在當地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許多工作都要由他來組織實施,貫徹落實。從他嫖娼被抓,到宣布立案調查,時間長達20多天。在德陽市紀委、監察局網站上,隻能找到11月初德陽日報發布的劉銳作為市紀委書記開展工作的一些動態。

  這說明,至少在這20多天裡,德陽市紀委書記劉銳如同人間蒸發,恐怕隻有少數人才掌握其行蹤。這期間,德陽市紀委工作是如何開展的?由誰來領導的?在打擊腐敗、嚴肅黨紀工作向縱深發展的時候,市紀委書記突然消失,沒有向下級作出交代,更沒有對當地人民群眾公開其動態,這是不正常的,不利於當地紀委工作的展開。

  也許,在對其進行內部處理的時候,相關領導已經進行了妥善安排,明確了代管領導,以維持紀委工作的運行。之所以秘而不宣,雖然有維護穩定,維持形象的考量。但最后傳言倒逼真相,被迫在輿情已經生成的情況下出來說明情況,工作就陷入了被動。任何時候,主動說明都要比被動回應更能掌握輿情。

  這一點,四川方面應該多向中紀委學習。中紀委網站一般都會主動公布正在接受調查的領導干部的信息,以至於成為反腐斗爭的第一發布平台,南京的季建業,雲南的仇和,國家安監局的楊棟梁……這些比劉銳大得多的領導,一旦被查,中紀委都在第一時間進行了發布。

  及時公開領導的行蹤,尤其是違反黨紀國法被調查的領導干部的信息,是政務公開的重要內容。隻要不涉及國家機密,都應該及時公開。這樣做的意義在於,積極主動介入,消除流言蜚語產生的土壤。在大多數情況下,一個地級市的相當級別領導,長時間消失在公共視野之外,必然會引發老百姓公開的議論。這種議論在沒有真相支撐的情況下,就會加上公眾的臆想,添加各種似是而非的傳聞,在口口相傳中變得面目全非,損害公權力機關的形象。

  信息時代就是透明時代,公民獲取信息的渠道來源多樣化,想要完全捂住某件事情,不讓其傳播開來是不可能的。事件發生了,與其捂蓋子,不如主動掀開蓋子,及時告訴社會以真相。在中央決定成立監察委,啟動建立統一的國家監察體系的重大改革之際,對紀委書記的違法亂紀行為不護短,不掩飾,這不僅是信息時代的要求,更是向老百姓宣示政務公開的信心,展示打擊腐敗絕不鬆勁的決心。可惜的是,劉銳一事,沒能處理得更好。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