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管住了人,也就管住了藥

高路

2016年12月26日08:1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管住了人,也就管住了藥

  央視記者花了8個月的時間調查了上海湖南的一些醫院醫生開高價藥、拿回扣的事。這篇採訪扎實的報道再一次引爆了輿論對醫療改革的討論。

  從形式上看,控制藥價的制度設計已經比較完備,為了限制醫院在採購藥品上的權力,我們設定了集中招標採購制度,在藥品的生產流通使用環節層層設限、道道把關。為了破除以藥養醫的困局,各地在醫改過程中,取消了藥品加成,不忘同步提高醫療服務的收費標准,挂號費在漲,手術費用在漲,無非是希望通過提高服務費的方式來彌補醫院和醫生的一些損失。這幾年,為了解決藥價虛高這一老大難問題,國家部委發過的紅頭文件已經夠多了,可是現在,服務費上去了,藥品價格虛高的事有沒有杜絕呢?至少從央視曝光的這些情況看,情況遠遠不如看上去的那麼樂觀。

  價格低,就不生產﹔低價藥列入採購目錄又怎麼樣,可以不開﹔藥品不讓加成,明的拿不了,就私下裡拿回扣。所以,我們看到的是一系列怪象,中國的藥企最熱衷的事是新瓶裝舊酒,換個包裝重新上市,東西還是那些東西,價格卻漲了一大截。一些使用多年、物美價廉的老藥不見蹤影,新藥卻挨個上市。

  藥廠折騰自己,得罪患者,這不是自斷生路嗎?這種在別的行業無法成立的邏輯在醫藥行業卻屢試不爽,無他,藥隻有通過醫生的處方才能變成利潤,相比於取悅消費者,取悅醫生更有效,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價格這麼高依然不愁賣,為什麼回扣會成為醫療行業腐敗的重災區。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說明,在搭建了制度的平台以后,應該把重點放在對人的管理上。藥的問題說到底是個利益的問題,正是這條利益鏈上挂著太多人,藥的問題才變得這麼復雜。藥價虛高、醫生濫用處方權、用藥不透明,這些問題僅僅靠打制度的補丁是無力解決的。

  不管用什麼手段,都要通過利益輸送來實現,如果沒有回扣可拿,他根本沒有動力開高價藥,如果沒有利益作祟,他自然會用更理性的角度看待用藥問題。當從控制藥價入手難以根治問題時,不妨從懲治腐敗入手,抬高違法的成本,如果主管部門禁止不了,不妨讓公安部門、紀檢部門介入。換個思路看問題,也許就能豁然開朗。管住了人,給人設立一套嚴格的監管機制,讓人無從下手,無處伸手,藥的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