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別讓醫生吃面包成為一個“事件”

伊清揚

2016年12月23日08:4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別讓醫生吃面包成為一個“事件”

  近日,一名消化內科的醫生突然成了“網紅”,紅到他自己都不敢上網。一位護士給正在做手術的這位醫生喂面包的照片在朋友圈和微信群刷了屏。該照片的發布者配以如下文字來描寫醫生的敬業:主刀醫生從早上9點開始做消化道腫瘤內鏡下挖除術,一直到下午5點半沒下台,沒時間上廁所,也來不及吃飯、喝水,直到護士拿來面包,才匆忙吃上幾口。

  一時間輿論沸沸揚揚,絕大多數網友對醫生的敬業精神高度點贊,但同時一些質疑和揣測聲也隨之而來:“肯定是擺拍”、“在手術室吃面包不會破壞無菌環境?”

  第一時間看到朋友圈內的這則內容時,作為醫生同道,一種職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多麼正能量的事件啊。但在自豪的同時,也很想說點什麼。醫生吃面包不是社會熱點,因為醫生也是人,也是普普通通的社會群體,也是普普通通的家庭一個成員,也會吃喝拉撒睡。醫生吃面包之所以成為新聞熱點,成為“事件”,社會關注的關鍵詞是:醫生、手術室內。

  “擺拍”不“擺拍”,正如當年鬧得沸沸揚揚的“華南虎年畫”事件,自有專家進行鑒定,我不敢妄言。

  但是,“在手術室吃面包不會破壞無菌環境?”按照對手術操作的不同要求,無菌級別要求也會不同。根據朋友圈的這組照片,似乎手術在胃鏡室內進行的內鏡手術,對無菌的級別要求就不是特別嚴格,因為手術本來就是胃腸,應該是二類或者三類創面了,所以不存在“破壞無菌環境”。

  不過,作為曾經長期在一線臨床工作的醫生,我關注的是另外一點。“主刀醫生從早上9點開始做消化道腫瘤內鏡下挖除術,一直到下午5點半沒下台”,記住,整整9個小時,沒錯,約9個小時!醫生沒有吃東西,沒有上廁所,更談不上休息放鬆了。

  我突然想起了以前也是有關醫生的一則新聞。說是寧夏銀川的某醫生“上呼吸道感染”,為了病人的健康,堅持上班,“在診室邊輸液邊接診”。央視也對該醫生的“敬業精神”作為“正能量”予以弘揚。當時我在某醫院協會的研討會上就提出異議,第一,某醫生你帶病堅持工作,你想到過院內的交叉感染嗎?想到過會把病菌傳染給病人和同事嗎?第二,上呼吸道感染需要輸液嗎?作為醫生你給社會傳播的是什麼醫學知識,你知道輸液的適應症嗎?你知道輸液濫用的嚴重后果嗎?第三,某醫生,你帶病工作,你愛你自己嗎?你愛你的家人嗎?一個不愛惜自己身體的人,不愛惜自己家人的人,會熱愛你的病人嗎?

  因為每個手術操作都有自己的特殊性,我不了解“醫生手術室吃面包”事件的具體手術操作過程,所以不能作任何評論。這裡,我只是想替同行問幾個問題。其一,手術9個小時,如此疲勞操作,你考慮過病人的感受嗎?你考慮過醫療質量嗎?司機要防止疲勞駕駛,醫生是否也需要防止“疲勞行醫”呢?其二、你愛惜自己身體嗎?作為胃鏡室內的手術,按照常規,不需要穿無菌手術衣和洗手,你完全可以由助手扶下內鏡,你自己抓緊喝口水,吃點東西,這樣對病人,對你自己都負責啊。其三、我不知道你的手術資格和醫院級別,2個小時的手術,你居然拖到9個小時。期間,你大汗淋漓時,你想到過台上病人的創傷嗎?你想到過台上病人無助的心態嗎?你想到過手術室外家屬的坐立不安焦慮嗎?你想到過求助於上級醫生和其他專業的醫生嗎?為了手術台上的病人和自己的身體,千萬不能硬撐哦,記住,醫學不是單打獨斗,而是團結作戰哦,兄弟。

  讓醫生吃面包,別成為一個“事件”,好嗎?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