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那些年消失的“神水”“神藥”“神器”

雷舒雅

2016年12月19日09: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那些年消失的“神水”“神藥”“神器”

  水素水是個什麼鬼?其實就是富氫水,但是水裡面到底能溶解多少濃度的氫,而且又能被人體吸收,完全沒有可信賴的科學數據。然而,日本的水素水卻賣火了。但是日本消費廳管理的獨立行政法人——國民生活中心,現在終於發表聲明稱:這些都是忽悠。第一產品質量,雖然包裝上有寫水素濃度,但是飲用的時候並不知道究竟能喝到多少濃度的水素水﹔第二,不實宣傳,這一點恐怕有違日本《健康增進法》﹔第三,官方並沒有正式給予水素水作為特定保健食品和機能性食品的許可。

  看來,日本官方以正視聽之后,“神水”在中國肯定要黯然神傷了。不過要說起那些年消失的保健品,國內的紅桃K、蟻力神、三株口服液、極草、珍奧核酸······都是依靠炒作概念、夸大宣傳等佔領市場,成本和研發費用則隻佔很小比例。現在隨著出國旅游,海淘越來越平常,輪到被老外的玩意兒忽悠了。淘寶上的水素水杯,代購價格從1600到4000元多不等,銷量從幾十到幾百,相當火的樣子。在朋友圈裡賣就更別提多火了,隻要把日本這個概念貼進去,再把日本大明星“我每天起床就喝它”視頻貼上去,呼啦啦誑倒一堆人。日本Express公司的消費動向調查顯示,2016年春節期間,中國游客購買保健品的花費金額已經從2015年春節期間的第10位躍居第4位。

  隻要到過日本就知道,隻要有商業區基本就有藥妝店,這種超市模樣的藥妝店,從化妝品,常備藥品,保健品,琳琅滿目,加上類似馬桶蓋一類的人口相傳,拿著籃子轉悠幾圈,買買買就根本停不下來。雖然國內老百姓一類的大藥房也做起了超市,但是火爆程度遠遠不及日本這些藥妝店。在日本看過一則“青汁”的電視專題廣告,一對老夫妻一邊在喝著這款產品,一邊講述的是幾十年的夫妻感情,從頭到尾眼淚汪汪,估計也有某種深入人心的作用。人生如戲,全靠演技。

  病急亂投醫,老年人相對封閉,孤獨,最渴望健康,保健品公司就給免費旅游釣魚,“養生專家“義診,甚至冒充孝子上門洗腳等等。今年9月就爆出,北京一家保健品企業靠騙老年人高價買藥,3年來賣了70個億。有人不解,老人的認知為何如此荒唐,然后被反問到:你們女人一年花上萬甚至幾萬買護膚品,難道不是另外一種“被騙”嗎?······所以,面對這個“心甘情願”買安慰劑的社會心態,除了監管部門嚴管之外,更在於普及科學知識,開拓及時了解糾偏的信息通道,權威發聲,讓偽概念煽的風點的火盡快熄滅,以正視聽。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