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離什麼,華為都不敢離了拼搏

高路

2016年12月16日08:4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離什麼,華為都不敢離了拼搏

  一件舊事又引發了關於華為企業文化的爭議,前華為副總裁李玉琢在回憶自己當年向任正非提出辭職申請時的一些細節,對華為文化提出了批評。看起來是圍繞任正非本人的爭議,其實是通過對生活意義、人生價值的終極思考,探索中國企業突圍的路徑。

  李玉琢“生活更重要”的說法很對大眾口味,任正非的“事業為重”的堅持也完全可以理解。人各有志,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能把它們完全割裂開來,更不能用后者來否定前者。以工作、事業為重,還是以家庭、生活為重,本身是沒有對錯之分,誰不想日子過得舒坦點,任正非這麼拼命又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可是如果這種舒服不能換來未來,就一點意義都沒有。

  對任正非而言,財富早已經變成一堆沒有意義的數字,但對華為而言,百年老店是它永恆的追求。如果從這個角度理解,就能感受到華為的狼性文化有更豐富的時代內涵。所以,與其去苛責華為,不如多問問為什麼華為這樣的企業,會選擇這麼一條道路。

  不止華為,對拼搏精神的鼓勵同樣也是中國制造業的底色。在方方面面都離世界先進國家還有不小差距的情況下,不比拼搏精神比什麼?

  華為的狼性文化跟中國教育的狼性文化本質上一致,都是通過后天的努力來彌補先天的不足。這讓每一家像華為這樣的企業的崛起總是充滿悲壯的色彩。

  11月19日,一條“華為碾壓高通,拿下5G時代”的新聞一度讓國人沸騰,事后証明這是個大烏龍。華為拿下的只是其中一塊,5G標准最大的贏家仍然是高通。華為又一次鎩羽而歸,讓人扼腕嘆息,拼搏如華為、龐大如華為、中國最優秀的企業,尚且如此,遑論別的中國企業。科學精神冒險精神,對教育的高度重視,對創新的極度推崇,對知識產權的嚴格保護,是偉大企業誕生的必備土壤,也是維系它強大競爭力的源動力。

  拼搏精神永遠也不會落伍,但中國制造業需要找到新的方向。據波士頓咨詢公司2013年的研究報告,當時在美國制造商品的平均成本隻比在中國高5%。2015年,在美國低成本地區生產已經變得和在中國生產一樣經濟劃算。更令人震驚的是,到2018年,美國制造的成本將比中國便宜2-3%,一些制造業已經開始向美國回流。

  現實很殘酷,必須闖出另外一條路,必須擺脫對傳統路徑的依賴。而對社會而言,華為是整個社會的一個縮影。要讓更多的企業擺脫對狼性文化的鐘愛,需要社會環境的支撐,這種變革恐怕不是華為一家能做到的,我們不能將社會的責任全推給企業。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