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既要罰到心疼,更要服務到位

項向榮

2016年12月14日08: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既要罰到心疼,更要服務到位

  昨天本報報道,在諸暨一居民區,一家不起眼的面包生產作坊因為無証無照經營,收到了一張190萬元的罰單。店老板面對如此巨額的罰單,嚇得私拆封條搬空機器連夜逃走。

  為什麼一家面包店會罰這麼多?這是許多人的第一反應。但是,諸暨市場監管局這麼做是有法可依的。根據2015年10月1日實施的《食品安全法》,未取得食品生產經營許可証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市場監管局除沒收違法所得以及用於違法生產經營的工具、設備等物品,違法生產經營的食品貨值金額超過一萬元,並處貨值金額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罰款。這樣的罰款可以被稱之為懲罰性罰款。

  懲罰性罰款的意義在於威懾性。目前在一些執法領域,由於懲罰力度較低,違法分子往往不憚於和執法者玩躲貓貓,反正抓到了也罰不了幾個錢。這樣的后果是違法者野火燒不盡,而執法者疲於奔命。比如現在為什麼有些地方違規排污屢禁不止,不僅和地方保護主義撐腰有關,更在於違規排放者吃透了政策軟肋:查到了又能怎麼樣,又能罰幾個錢?不像在歐美國家,你要是在事關民生的領域犯了事,即便求饒哭訴“上有八十老母,下有三歲稚子”都沒用,罰你個傾家蕩產沒商量,殺雞儆猴看其他人敢不敢再犯。比如2010年4月,英國石油公司墨西哥灣鑽井平台發生爆炸,美國司法部就對它開出187億美元天價懲罰性罰單。

  我國目前在消法、產品質量法等領域存在懲罰性賠償,在專利法方面也在跟進。今年5月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決定,鼓勵建立懲罰性巨額賠償制度,以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但我國法律在這方面仍有些滯后,很多懲罰性賠償起不到威懾作用,要麼制度覆蓋面有限,比如《食品安全法》隻對食品有效,要麼懲罰性賠償力度不夠,如《消法》規定的賠償額最高隻有三倍,讓人感覺不到懲罰性質。

  我以為在涉及民生的領域,不妨擴大懲罰性罰款的范圍和力度。因為民生領域,事關民眾重大福祉,既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牽涉到的管理面也巨大,僅靠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溫柔執法,可能是無法達到效果的。惟有殺雞儆猴式的巨額懲罰性罰款,才能震住不法分子的蠢蠢欲動之心,維護好經營秩序。我想,有了這次190萬的巨額罰款,紹興地區的面包業應當會整肅許多吧。

  當然,事先做好服務工作也是必須的,比如簡化流程。這也是目前政府正在大力改進的工作之一,比如有些地方,已將質監工商食品安全監管等部門合並為市場監管局以簡化辦証流程。目前,開設一家面包店,僅需要申領衛生許可証和營業執照即可。但是能不能在流程上再簡化一點,服務上再跟進一點,讓上海“蔥油阿大”因辦不了証無法營業的窘境永遠不再出現,也是人們期盼有關部門繼續努力的地方。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