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他為聶樹斌洗冤,誰為他主持公道

魏英杰

2016年12月12日09: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他為聶樹斌洗冤,誰為他主持公道

  隨著聶樹斌案平反,堅持為聶樹斌洗冤的河北省廣平縣公安局原副局長鄭成月也成了公眾人物。近日,網上發布的一個視頻,卻揭開了鄭成月為人所不知的個人遭遇,引起不少人關注。

  當年鄭成月被要求提前離崗,這事情很多人都知道。但實際情形遠不僅於此。在視頻中,鄭成月稱,因一場經濟糾紛,他都沒有接到法院判決書,法院偽造他的簽字,凍結了他和愛人的工資以及家庭財產。這讓他的生活陷入困境,自己身患糖尿病和腎病,卻無法入院治療。視頻裡,鄭成月淚流滿面。

  這是鄭成月的單方描述,具體情形如何,現在尚難以下結論。但哪怕鄭成月不是聶樹斌案的一個關鍵人物,這事情本身也值得一查。按他所說的,這已經涉及偽造簽字等違法行為,可以視作一個正式舉報的內容。

  鄭成月還提到,他兒子國考第一卻未被錄用,至今不理他這個父親。這事情也可能有蹊蹺之處。國考第一,如果面試沒什麼問題,按理不可能被刷下來,哪怕真的沒有錄用,與他這個當父親的有何關系?有一種解釋,就是兒子認為父親在哪方面影響了他的前程。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鄭成月參與聶樹斌案平反的經歷。

  如今,聶樹斌案已由最高法第二巡回法院平反,家屬已委托律師申請國家賠償。若鄭成月提前離崗與此案有關,也該得到公正處理。鄭成月在這案件中的表現,不僅無愧於警察這個職業,而且讓人看到了正義的力量。如果不是這些追求真相與正義的力量如滴水穿石,共同推動,聶樹斌案的平反還不知要等到何時。

  這並不是說,鄭成月個人的這些遭遇都與聶案有關。但可以看到,鄭成月因介入聶樹斌等案,工作生活受到很大影響,人生軌跡因此而改變。隨著聶案平反,他過去受到的一些不公待遇,是不是也該有一個說法?在網上,鄭成月被人稱作硬漢、好警察,可事實上,像他這樣的人往往在日常生活中會被視為“麻煩制造者”。盡管很難因此贏得榮譽,但最起碼的,鄭成月的個人權利應得到同等保障,而不是連正常的工作生活都受到影響。

  這也說明,國內在冤假錯案平反上,仍未形成法治化、正常化的機制。像鄭成月以及聶案代理律師等熟悉司法運作流程的角色,在冤枉平反中不可或缺。他們往往是冤枉的發現者,也是推動冤案平反的“正義守護者”。司法上的錯誤,經常不是由司法機關主動去糾正,而是在當事人堅持申訴以及了解冤情或熟悉司法程序的專業人士的介入下,才能夠敲開“正義歸來”的大門。在一個健康的法治環境下,應當有容納這些“司法糾錯者”的機制和空間。

  這也是關注鄭成月當下處境,呼吁為他的個人遭遇主持公道的最大理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