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官員簡歷不應功利化,陳行甲不妨留下來

高路

2016年12月05日09:00  來源:錢江晚報
 

網紅書記陳行甲,以一封告別信為自己的仕途劃上了句號,一如他這幾年留給外界的一個個驚嘆號,出場驚艷,謝幕也同樣出人意料。

用網紅來形容一個地方官,其實並不恰當,他的一些言行舉止之所以突兀,是因為我們對空話套話的官場風氣習以為常了,事后再去仔細讀讀他說的那麼話,其實他也只是盡到了為官一任的本分而已。

陳行甲的辭職讓很多人感到突然。作為個人選擇,這沒有對錯之分,人各有志,不能勉強。但是具體到每個人身上,還是值得追問一句為什麼。

一來,不知道陳為什麼做這樣的選擇。一年前被評為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兩個月前又成了州級領導的考察對象。老百姓對他的評價也不錯,上上下下都對他有著比較大的期待。陳這一走,也把巨大的問號留給了社會。

二來,不管陳該不該辭職,把當官比作“再做下去就是刷簡歷”是不成立的。刷簡歷的官員確實不少,但當官的宗旨肯定不是為了刷簡歷,而是為了人民辦實事,是為了國家、社會和人民。當官也是一份好職業,是可以將人生價值與社會理想結合起來的行業。

我們都身處一個大時代中,為官也許不是工作輕鬆的那一類,也不是報酬豐厚的那一類,但無疑是有社會成就感的那一類。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你的身上寄托著的是千千萬萬普通人的希望。在這樣的希望面前,不該有刷簡歷的功利,更不該輕易動搖自己的信念。

一些媒體將陳辭職的原因歸結於他面臨的壓力。比如同事的不理解,一些人的質疑甚至是敵視。他的一些高調言論被視為嘩眾取寵,一些區別於一般官員的行為被視為作秀。但我想,隻要內心是坦蕩的,大可以坦然地面對這些質疑。為官者,隻有把一顆心放在人民身上,才能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才能找到真正的精神依托,才不會輕言放棄。如果是一心為民的,你不用擔心自己的抱負無處施展,群眾的口碑就是最好的評價。反過來說,如果是以刷簡歷的心態面對仕途,那多半是干不好的。

我們無意去苛責誰,只是希望每個人都能不忘初心,都能忠實地履行對人民的那一份承諾,這種忠誠應該表現在為人民辦實事上,得有激情還得有韌性,水滴石穿,百折不撓。這種對人民的一片赤誠也體現在面對非議誹謗、惡語中傷甚至是人為抹黑時,你該以一種怎樣的心態面對。

陳行甲在告別信中流露出對巴東的不舍和眷戀,對巴東發展的企盼,既然這樣,不妨堅持下去。作為一個欠發達地區,巴東是真正需要干實事的人的地方,這裡有極大的作為空間,也能滿足一個人的抱負決心。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