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嘿,孩子》現代都市的代際交鋒與情感理解

雲飛揚

2016年11月30日08:46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嘿,孩子》現代都市的代際交鋒與情感理解

  生孩子問題,只是家庭倫理劇《嘿,孩子》的一個聚焦點或者一個切入點,在當下放開二胎的背景下生育已經成為國民持續關注的話題。在更年輕的一代人看來,這純屬私人話題。在年長一代看來,生育仍然是人生的頭等大事,仿佛如果沒有更年輕一代進入到自己的視線中,自己的人生就不是完滿的。更為關鍵的是,在迅速城市化過程中,老、中、青三代人的生活觀念被擠壓到同一個平面上,他們都試圖在這個多變的時代推行自己的生存觀念,至少讓自己能獲得家中其他人的認可。生育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繁衍后代或者建立某種類型的家庭,而是不同代際人的思想主戰場。

  在媽媽那代人中是拼命想生卻無法再生,在女兒這一代卻未必願意生。《嘿,孩子》一開始就將代際之間的文化隔閡展現出來,方韻(蔣雯麗)、方樂(劉天佐)、方向(齊溪)兄妹三人分別陷入不能生、不敢生、不願生的境況,這也恰恰反映了當下的現實,想要生的因為各種原因沒法再生,而正在生育年齡的卻要麼受制於經濟壓力不敢生,要麼干脆就不想生。

  快速的城市進展已經迫使更多老年人隨子女進入到都市中生活,近距離的相處使他們更關注下一代的生育問題,作為北京土著,方大同(白志迪)雖然不是老漂一族,但他的觀念卻仍然代表了那一代人的思維方式,兒孫滿堂仍然是他們最大的人生期冀。老一代與年輕人之間的生育觀念構成了當下社會的基本家庭基調,也是我們正在轉型的家庭文化的核心內容。

  對於老年人來說,在人生的暮年仍然需要不斷調整自己以適應這個日新月異的世界其實是相當痛苦的過程,方大同老淚縱橫的控訴即顯示了這種不適應及無奈。然而,既然趕上了這樣一個時代,我們任何人都隻能學會適應。導演楊亞洲對於當下時代現狀的把握是相當敏感也相當到位的,方氏三姐弟各自的家庭危機其實是這種文化症候下的集體爆發。隻有將所有的矛盾都呈現出來之后才可能認真對待對方的情感訴求,這一點從方樂與賈元元(李小冉)的情感沖突中即可看出。在方樂與賈元元之間不僅有經濟的壓力,還有賈元元父母的情感壓力,賈星光(沙景昌)的嫌貧愛富是兩人情感危機的深層動因。然而當兩人徹底走向離婚再加上自己的突然生病讓賈星光改變了對方樂的看法,這其中固然有偶然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在新的社會氛圍中,老年一代通過情感交流獲得新的理解與被理解。

  同樣,即使是年輕人之間也仍然需要理解,方韻與江南(鄭愷)的戀情是對傳統自身的突破,也是讓我們反思自身情感追求的契機。如果婚姻包括生育在內不是建立在情感的基礎上,那麼這種結合的意義到底在哪裡?當三姐弟中最傳統的大姐也開始在情感的道路上踏出驚人的一步時,這個時代的婚戀觀念也徹底開始轉變了,盡管作為父親的方大同仍然不理解,但在一次次的碰撞中,至少他能理解女生選擇的內在原因。在一個快速多變的時代,《嘿,孩子》通過孩子這一問題認真審視了當下家庭觀念的變遷,而在這其中情感理解仍然是決定家庭成員關系的關鍵因素。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