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紫之隧道折射治理前瞻的重要性

吳偉強

2016年11月23日08:5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紫之隧道折射治理前瞻的重要性

  全長14.4公裡的杭州紫之隧道是構建市區交通走廊的重要一環,隧道除機動車外無其他交通流干擾,卻限速60公裡/小時,因此引發了不少市民的吐槽。在限速問題上的存在分歧,折射出一些矛盾。

  從規劃和建設方獲知,紫之隧道的設計時速為80公裡/小時,開通后隧道內的限速降低到了60公裡/小時。在市民提出質疑后,管理方給出很多說明,比如隧道比較長,萬一出事故救援困難,比如隧道的坡度、彎道的轉彎半徑不允許等等,或許就當下而已,這些理由都不可謂不成立。但是,在規劃和設計的時候可不可以考慮得更多一點呢?

  長期以來,我國交通管理一直倡導“寧肯慢三分鐘,也不搶一秒鐘”,其中蘊含的命題就是“快就是危險,慢就是安全”,事實上就是認定“車速與交通事故的數量存在正相關的關系”。而對交通管理部門的考核指標中,安全指標成為權重最大的指標。在這樣的雙重邏輯下,保障安全成了嚴格控制車速的擋箭牌。這就需要對“安全與效率”的關系有正確的認識。我國城市的交通效率之低,全球著名,但每年交通事故的數量和傷亡人數卻居全球之冠,這是“車速與交通事故的數量存在正相關的關系”的明確反証,是典型的邏輯悖論。事實上,交通效率提升之后,反而有利於事故率的下降,因為抑制交通流的沖突,保証交通流的流暢性,恰好能更好抑制交通事故的發生。龜速行駛的車輛更有可能橫向移動,導致交通流的沖突,並引發交通事故。

  這涉及到管理者與需求者的矛盾如何協調。在交通管理上,我們不少交通設施的配置、交通管理方式的設定和實施,更多是為管理者自身考慮。城市道路上出現越來越多的隔離,就是由於管理的需求遠遠大於市民的需求,甚至有時僅是為了管理的方便而已。在紫之隧道限速問題上,多數交通參與人都認為限速太低,甚至有市民反映過低的限速容易導致瞌睡或犯迷糊,這是否說明這項重大民生工程在為民服務上還有要改進之處?

  發達國家進入汽車社會100多年,交通管理的理論和實踐已經非常充分,值得我們好好學習與借鑒,切不可以所謂的“個性”和“特色”為理由,拒絕對基本原理的遵循,否則,基於共同的認知形成的常識與常理都會被否定。在發達國家,道路與隧道的限速並沒有區分,隧道內也鮮見不能變道的道路標記線,但在我國的城市,這種現象就非常普遍。隧道限速必須低於道路限速,在科學上經不起檢驗,是一種想當然的慣性思維,中河高架的交通條件遠遠劣於紫之隧道,其限速卻是80公裡/小時,難道不是最好的証據嗎?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