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學生下跪拍照,不要上綱但也要反思

高路

2016年11月18日08:0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學生下跪拍照,不要上綱但也要反思

  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東庄小學獲獎學生合照中,7名學生手持獎狀跪在地上。圖片引發網友爭議。該校校長回應稱,照片為領獎后在辦公室內拍攝,受空間限制,部分學生跪地。昆明市盤龍區教育局則表示,已收到學校報告,之后會提出處理意見。

  這張照片讓大家五味雜陳,一方面,我們都知道老師沒有故意要羞辱誰的主觀惡意。單從照片看,意圖很明顯,排三排,讓前排的不要遮擋住后排的,僅此而已。

  但我們恐怕也很難相信,為了拍出更好的效果,隻有下跪這一種辦法。可以蹲,蹲的姿勢不夠穩當可以坐,坐著嫌太隨意還能坐跪,任何一種處理辦法都比下跪要強得多,也更容易為感觀所接受。至於拿空間有限當說辭就很勉強了,教室雖然不大,但拍照的位置還是充足的。學校別的東西沒有,椅子凳子還是很多的,既然辦了這麼一次活動,就是嚴肅一點庄重一些,這也是對學生的獎勵。

  雖然事件在未被放大之前,學生在過程中並未感受到實質性的傷害。但經由輿論的放大來糾偏,則很可能形成一種反向的“刺激”,即學生原本沒有感受到惡意與傷害,輿論的傳播卻在客觀上強化了這種惡意,這顯然與輿論圍觀的初衷背道而馳。

  互聯網時代,很多事件,一旦經過輿論顯微鏡放大,在傳播的過程中就往往容易產生偏差,比如將偶然性的個案當成現象,或夸大事件本身的后果,模糊了事件的真相與本質,既讓事件的處理成本變得更高,也往往產生不必要的傷害,甚至形成一種輿論暴力。在這起事件中,學生“跪地領獎”確實不可取,但若完全無視具體的事件背景,隻顧著在放大“跪”這一動作的不當,就難免給人上綱上線之感,反倒失去了應有的公共批評的溫度。

  但網上非議為什麼這麼多,因為在這張照片中最讓人心疼的還是孩子,他們跪著,但他們的臉上卻分明挂著微笑﹔他們天真無邪,甚至一點都沒意識到這幅畫面是多麼的刺目。孩子可以懵懂無知,但大人心裡得有底線。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學校人格教育的缺失。這些孩子,需要有人來告訴他們尊嚴是多麼重要,人格在人一生中的舉足輕重的作用,倡導人的價值對於社會的正面意義。這種關於人的教育是課本試卷中學不到的,需要老師用言行舉止來示范。

  沒有人想給老師過大的壓力,只是希望每一位老師都將學生的權利放在第一位,心中要隨時放著對學生的尊重。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