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大佬的飯局與歷史的機遇

李曉鵬

2016年11月18日08:0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大佬的飯局與歷史的機遇

  據說,從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起,開幕式當晚,丁磊招待各方大佬,已成保留項目。丁家的飯局,就像當年林徽因“太太的客廳”一樣,成為互聯網大佬每年一度的大聚會,也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標配”。

  今年也不例外,丁家飯局照例引來關注。然而可惜的是,很多人都把目光聚集在出席嘉賓的身價上,他們加在一起值多少錢?今年誰沒來?喝了多少酒?有沒有用丁家豬肉?等等。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此召開,我們可以關注的東西可以更多更高妙。

  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烏鎮,是對浙江互聯網事業發展的一種肯定。今年大會的主題是“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些互聯網大佬來到烏鎮,是為了展示、交流這個領域最新的研究成果,這些研究成果,都帶有標志性意義,指引著未來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我們關注大佬,恐怕更應該關注的是這些創新技術。

  就在“丁家飯局”開張的同一天,世界互聯網大會首次發布了15項世界互聯網領先技術成果,其中有七項為中國研究機構和互聯網公司提供,成為最大的來源國。這說明,中國已經站在了互聯網技術發展的前沿,這在歷次技術革命中是第一次。

  新一輪的技術革命是歷史上第三次,前兩次技術革命,中國要麼是看客,要麼是追趕者。在觀望與追趕之中,中華民族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這是舊時代以爭奪資源和生存空間為特征的工業革命所必然會發生的事實:落后就會挨打。

  新一輪的信息技術革命帶來互聯網經濟飛速發展,以點對點為主要特征的技術連接萬物,使得資源的使用越來越高效,給人們帶來直觀、便捷的使用體驗,大數據和雲計算成為新技術革命的最重要特征。

  信息文明將使人類的一切活動都實現數據化。人類所擁有的數據量以幾何級數的速度增長,在此基礎上誕生的大數據技術,甚至不僅將人類的一切活動透明化,還可以預測、分析發展的趨勢,最終將會實現“按需生產”這一人類經濟活動的理想目標。

  正因為信息文明極大的提高了生產的效率,減少了資源的浪費,並提升了經濟發展的邏輯層次,使得全球社會逐漸成為一個開放性的社會,建立起一個合作共贏的大平台,是你中有我,而不是你死我活,這一雛形已經通過API端口得以體現。封閉的系統將成為小眾,而開放系統將代表未來。在新一輪文明的門檻上,顯然中國沒有缺席,而是后來居上。

  蒸汽機是瓦特發明的,但蒸汽輪船卻是美國人發明的﹔核物理是法國人居裡夫人開創的,但美國人卻第一個爆炸了原子彈﹔火箭是德國人馮·布勞恩發明的,但蘇聯第一個發射了人造衛星。一項新技術的發明者並不定然是應用新技術最好的人,凡是能抓住歷史的機遇,率先在新技術應用上獲得成功,就有可能引領時代的潮流。

  以中國龐大市場為依托,受改革開放政策所鼓舞,一批年輕人抓住了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的機遇,勇敢投身互聯網經濟的大潮,他們中的佼佼者現在都成了互聯網領域的大佬,並且撐起了世界互聯網經濟的半壁天空。這是中國給予他們的機遇。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