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發展互聯網要念好“人才經”

2016年11月16日17:47  來源:中青在線
 

互聯網的發展離不開創新,而創新又需要人才的助推,脫離人才的水源,而談發展的細水長流,顯然是無根之樹,難以常青。故此,又一年世界互聯網大會如期而至,互聯網人才的培養和發展也應是關注的話題。

從現實來講,互聯網是上個世紀90年代進入中國,至今也只是發展了二十多個年頭,相比其他有著深厚底蘊的學科,互聯網學科還很年輕,目前只是一個日漸完善的過程。況且,互聯網還有著迭代更新迅速的行業特征,這就要求在互聯網人才的選擇上,不能遵循已有的選才條條框框,也不應該拿現有標准來衡量,而應該將實際才能成為選拔人才的標准。聞道有先后,術業有專攻。不見得博士學歷就要大於豐富經驗,教授職稱就要強於行家裡手,所以,懂網、知網方為選才法寶。

很明顯可以看到,按照現有職稱評選標准,一個初級入門者要成為高級人才,起碼要經過十多年的歷練與磨礪,甚至更長的時間。然而現實是,中國互聯網事業也只是走過二十多個春秋,按照現有評定標准,很多人將無法成為行業的高級職稱,但就是這些從業先驅者,用辛苦與勤奮締造了今日中國互聯網事業的蓬勃與繁榮,如果他們的勞動成果得不到尊敬與回報,長期以往,勢必將挫傷從業人員的積極性和人才的流失。前不久,北京市部分互聯網從業者獲得高級職稱。正因此,互聯網選才也要按照行業實情來斟酌評選,選拔標准也要重新構建與完善。

習總書記說過,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可謂說到發展互聯網的實質。目前,雖然已有不少互聯網企業採取多種多樣的激勵辦法,獎勵英才,鼓勵創新,然而現實中,還仍存在機制不靈活,獎懲不完善,有英才而難以發揮的現象。這從某種程度上講,既是造成事業發展滯后的具體表現,又是浪費人才資源的有力體現。習總書記曾指出,發展網信事業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其實,這也給行業管理者提了醒:要想做好網信工作,就必須對人才放寬標准,放低門檻,聚集專業英才方是發展互聯網的核心訣竅。

當然,加強互聯網人才的培養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已經有武漢等地多所高校開設相關專業培養互聯網人才,但相對於市場需求和事業需要,中國互聯網人才還是欠缺。另一面,大學畢業生出現就業難現象,這也說明,互聯網人才也需要資源優化。這就要求高校在培養人才的時候,既要注重專業的合理搭配,進行資源優化配置,也需要搭建學生與企業橋梁,通過一定的實踐鍛煉,讓學生達到企業所需素養。這樣不僅能培養大量專業人才,也能達到教書育人的教育初衷。

發展互聯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要牽住發展的牛鼻子,重視人才和培養人才應成為常態機制。如今站立在互聯網革新的浪潮裡,中國人的天賦與能力已經証明,如果能進一步完善人才培養機制,釋放人才活力,明日的中國互聯網,必將如火如荼,成為全球互聯網行業的翹楚。

(責編:王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