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為蔣醫生的17次回答點贊

劉雪鬆

2016年11月16日08:3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為蔣醫生的17次回答點贊

  宜興老人路強大,這天去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病,碰巧間隙性健忘症發作了。老人剛坐下來就不停地詢問,“你是蔣醫生嗎?”一旁的蔣醫生說“是的”。老人對這樣的回答似乎不滿意,要求按他的套路來回答,“你說你是蔣醫生”。於是蔣醫生說,“我是蔣醫生”。

  這一來一去,蔣醫生回答了17次。

  這是一個能讓人不說逼瘋也會抓狂的場景。然而在這段被旁人抓拍到的2分07秒視頻中,蔣醫生的心理並沒有出現人們所擔心、所推導的理所當然的“崩潰”,而是每問必答,耐心到家。

  這段視頻被傳網絡后,所有的網友都為這名叫做蔣益君的“全科醫生”點贊。人們不因為與這位老人八竿子打不著而一笑而過,而是以感同身受的受惠之心,在網上表達著對於這位普普通通醫生的感激之情。

  可惜對於這樣的新聞,熱衷於10萬+的新媒體平台,基本上是不屑一顧的。無沖突、不刺激,已經成為今天的傳播平台選取信息的套路。

  其實對於受眾來說,傳播平台放大醫患之間矛盾的沖突,人群的撕裂程度就越嚴重﹔反之,則能起到彌合的效果。

  宜興健忘症老人遇到的,就是普通善良的醫務人員的其中一位。但是旁觀者普遍認為,正常的結果應該是去叫保安,而不是無事相安。這種三觀顛倒的認知,與這幾年不斷被傳播平台放大的醫患沖突分不開。前幾天發生在墜井男童家人與120救護車之間的摩擦,就是典型的一例。

  昨天的消息說,墜井男童的父母做了11面錦旗,向當地政府部門、醫院以及愛心志願團隊致謝。傳說中被毆打的120司機也出面澄清,當時只是“發生了推搡”,“並非網上說的毆打”。由此可見,任何一種偏離事實的信息傳播,不論對當事雙方,還是對於整個社會關系,都造成了傷害。

  宜興的蔣醫生受人點贊,一方面表明,醫務人員中不缺善良、耐心的好人﹔另一方面表明,整個社會不缺感同身受的溫情。在這些不吝嗇點贊的聲音中,醫務人員可以切身感受到,患者與社會其實對醫務人員的要求並沒有太高,有時候隻需要在患者人群中多一份耐心、多一句傾聽、多一絲體諒,很多一觸即發的沖突就完全可以避免。

  非常遺憾的是,這樣的新聞,今天已經很少有人願意將它頂到信息傳播的頭條。相反,在墜井男童家人送去錦旗的新聞背后,依然是不信、不依、不饒的網友在追罵。任何一個本應屬於正常的結果,都被懷疑有沒有“套路”。撕裂的雙方,匯成兩股相互較勁的“老不信”。而試圖調和這對矛盾沖突的聲音,早就被選邊站隊的雙方憤怒的叫罵聲所淹沒。

  當宜興的蔣醫生做了一件太正常不過的事情,而人們不敢相信導出這樣一個劇情結果的時候,那些熱衷於矛盾沖突的傳播者、刻意攪渾水的造謠者,應該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做了太多不正常的事情。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