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公開官員家庭情況,外交部走在前面

魏英杰

2016年11月14日08:4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公開官員家庭情況,外交部走在前面

  從向組織報告到向社會公開,這中間仍有一段路要走。但不管是一步到位還是逐漸推進,總要邁出公開化的第一步。

  日前,外交部官網領導欄進行了更新。有媒體注意到,正式出任中央紀委駐外交部紀檢組長謝杭生的簡歷底部,特別注明了一條信息——“已婚,有一子”。在外交部官網上,一共公布了包括部長王毅在內的12名主要領導的婚育情況。

  公開部委主要官員婚育情況,似乎是一樁新鮮事。事實上,從2013年開始,部長助理以上的外交部主要官員都公布了自己的婚育情況。從外交部網站還可看到,這麼做並非即興之舉。外交部主要領導的婚育情況,都是在其個人簡歷的末尾介紹,也就是統一增加上去的。可見,這已成為外交部的一種不成文慣例,也可說是准制度性安排。

  部委主要領導公開婚育情況,值得叫好。官員個人信息公開,最重要的當然是財產公開,但家庭情況的公開也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官員的婚姻狀況、子女情況,與官員密切相關,對官員履職有著重要影響,是約束與監督官員行為的重要方面。

  從過去不少腐敗案例可看到,一些官員最終走向貪腐之路,往往與家人“推波助瀾”分不開。日前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注重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可見,公開官員婚育情況,重點是發揮自我監督與社會監督的作用,並不是什麼“閑筆”。

  不過,由於公布官員婚育情況並未成為一種硬性規定,外交部的做法反倒顯得有些特別。據悉,通過官網公布部委領導的婚育信息,在國務院25個組成部門中,外交部目前還是唯一的一個。相對於公開官員財產情況,公布官員婚育情況其實更容易做到。畢竟,像外交部這樣做,只是公布了婚姻情況與子女數量,並沒有公布家人姓名與年齡。

  在推進官員個人事項公開方面,國內一直在探索。目前相對成熟的制度性安排是領導干部有關個人事項報告制度。2010年5月,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要求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每年如實向組織報告婚姻、出國(境)、收入、房產、投資、配偶子女從業等14個方面的個人有關事項。到2014年,全國向組織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領導干部總量達到150萬名。如今,個人事項報告制度已經日益成熟,抽查核實工作也逐漸形成制度。

  從向組織報告到向社會公開,這中間仍有一段路要走。但不管是一步到位還是逐漸推進,總要邁出公開化的第一步。如外交部主要領導公開了個人婚育情況,外交部相關部門及下屬機構也就有了遵循的依據和榜樣。這樣逐漸推行開來,就能從點到面,把這件事情做好。

  當然,在推行過程中,更重要的是把不成文的慣例變成制度性安排,這樣才有統一的規范。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