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人言可畏,相煎何急

劉雪鬆

2016年11月14日08:4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人言可畏,相煎何急

  不管醫療自媒體的傳播情緒中帶有怎樣的主觀偏見,或者究竟是否帶有明知故為的惡意,然而對於這個農戶、甚至對於整個社會來說,都是一種傷害。

  河北蠡縣“墜井男童”宣告不幸死亡之后,一段孩子的爺爺跪地感恩的視頻,讓無數人不禁潸然淚下。然而劇情隨著某醫療自媒體的發布,一頂“醫鬧”的帽子,隨即被戴在了孩子父母的頭上。幾乎就是轉眼之際,憤怒的網友轉而將口水噴向死者家屬。

  墜井男童身亡,毫無疑問這是一個人間不可挽回的悲劇。但今天出現在自媒體上謠言亂飛的亂象,其實比那些洞然張開的土井,更讓人覺得是一口口扭曲社會的陷阱。

  親屬被戴“醫鬧”帽子的劇情演變,無疑拜某些醫療自媒體的誤導所致,在這個帽子之下,救援機構與孩子親屬,被描述成“東郭先生與狼”的關系,直指“人不能無恥到這個地步”。什麼地步?就是男童的父親說過,孩子應該先送往醫院進行搶救,為什麼直接送至火葬場,並且在質疑過程中,對120司機表現出了過激行為。

  很難想象,那段孩子的爺爺、對著一輛輛撤離的救援車下跪時虔誠的心情,與醫療自媒體所述的“東郭先生與狼”的“醫鬧”時的心情,會畫出怎樣的一個人性等號。那個下跪的動作,它是一個絕望老人發自內心的、對於孩子雖然沒有被救活、但付出了熱情援助的人們,發出的真誠感激。如果“醫鬧”不是一種著魔般的精神傳染病,那麼,一般人無法相信這個普普通通的農戶,會在跪完之后做出這等離譜的荒唐事情。但是,貌似有圖有真相的自媒體傳播,依然達到了他們想要拉出的仇恨效果。

  綜合網絡所能呈現的所有細節,其實我們不難發現,作為這個普普通通的農戶,他們確實有著監護方面的意識缺失,他們確實在面對剛剛打撈上來又被送至火葬場的孩子,有著於心不甘、不忍的哀號。但是他們跟所有普普通通的善良的人們一樣,他們會在孩子的消失過程當中,表現出慌張、揪心的神情與動作,而並非“醫鬧”。

  從現場傳來的視頻看,在救援醫生宣布孩子死亡、救護車打算把孩子送到火葬場的時候,孩子的家屬確實有過激的動作。但是,是個明事理的人,都會把這些動作,當成親人對於孩子死亡、自然而然的一種不敢相信、不願相信。它是符合農村家長的行為方式的。在孩子從井底撈出來、到把孩子送到火葬場,短短的這麼點時間,孩子的親人,需要有一個接受事實、直面悲劇的心理緩沖過程。所以,我不覺得救援機構的這種處理方式,一定是准確到無可挑剔的地步的。至少在家屬的心理感受上、在鄉俗的傳遞情感的方式上,還可以將這個救援行動的后續故事,演繹得更加完美細致。

  但是人言是可畏的。不管醫療自媒體的傳播情緒中帶有怎樣的主觀偏見,或者究竟是否帶有明知故為的惡意,然而對於這個農戶、甚至對於整個社會來說,都是一種傷害。這種將“醫鬧”這頂帽子隨手亂戴的做法,雖然未必是不懷好意,但一定是充滿殺傷力的,應該受到社會的譴責與法治的追究。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