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重大政治改革出台,監察委浮出水面

李曉鵬

2016年11月08日08:3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重大政治改革出台,監察委浮出水面

  於無聲處聽驚雷,昨天夜裡,一條消息悄然公布。這是反腐斗爭開展幾年來,最為重大的一次政治體制改革突破,雖然僅僅是試點期,卻邁出了國家監察制度改革最為重要的一步。

  這條新聞是反腐斗爭中的資深網紅“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的消息。消息稱,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3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探索實踐,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

  改革的原則是由省(市)人民代表大會產生省(市)監察委員會,作為行使國家監察職能的專責機關。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建立健全監察委員會組織架構,明確監察委員會職能職責,建立監察委員會與司法機關的協調銜接機制,強化對監察委員會自身的監督制約。

  從反腐斗爭的現狀來看,紀委發揮了主力軍作用。但是,在現實中,除了紀委以外,政府部門有監察機關,檢察系統有反貪局,前者屬於系統內部監督且與紀委合署辦公,后者則需要根據舉報線索才能立案,反腐范圍均僅限於行政系統和領導干部層面,范圍有限,力量分散。顯然,現有的反腐制度,很有必要進行深入改革。

  反腐斗爭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需要通過制度化的方式來保住勝利果實,真正建立健全“權力籠子”,用制度化的方式,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通過人大授權的方式,整合現有反腐力量,將有效解決上述反腐機構的法理依據、適用范圍、監督力量等困境,實現360度無死角的全方位監督。

  應該看到的是,成立監察委員會,與紀委合署辦公,全面提升了反腐機構的法律地位,更大程度上解決了內部監督與外部監督的問題。曾經,政府監察機構與紀委合署辦公,但仍未能擺脫內部監督的困境。現在,人大成立的監察委員會將獲得與同級政府同樣的法律地位,均為同級人大授權產生,並由監察委員會對政府進行監督,這樣的監督體制就從內而外,實現了體外監督。

  過去的反腐,主要針對的是“硬腐敗”,也就是那些明顯觸犯法律的貪腐犯罪分子。而今后公職人員所呈現出來的主要是“軟腐敗”。比如管得嚴了,辦事沒油水了,改革觸及到自身利益了,往往出現為官不為,或者為官不在點子上為的“軟抵抗”。針對這一現象,現有的紀檢監察機關還缺乏有效手段,難以著手。

  然而,一旦成立了監察委員會,不僅可以查硬腐敗,還能對付軟腐敗。由於層級的提升,執行政策不到位,或者為官不為的懶政現象出現,監察委員會可以採用約談、督促、處分等各種手段,以提升公共機構的行政效率。

  還應該看到的是,反腐正在深入進行之中。對於體制內領導干部的腐敗,無論是蒼蠅也好,還是老虎也罷,已經呈現出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取得了極大的成果。然而,反腐敗是一項社會性系統工程。通過人大成立的監察委員會承擔國家監察職能,不僅可以面對政府和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的腐敗現象,甚至有權對社會上的腐敗文化作斗爭。比如商業賄賂、紅包文化、婚喪嫁娶、違規而不違法的某些商務運作等等,均可列入打擊范圍。

  所以說,中紀委網站講得很明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國家監察制度的頂層設計。從這個意義上講,怎麼估計都不過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