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有多少官員想過“咱家缺錢嗎”

毛建國

2016年10月26日08: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有多少官員想過“咱家缺錢嗎”

  這些“不差錢”的官員,為什麼還要大肆收錢?不排除有些人確實貪婪,也不排除有些人走入了權力死胡同。

  《永遠在路上》每集都有一些痛點,特別打動人心。在第七集《天網追逃》中,遼寧省鳳城市市委原書記王國強的一段話,很是發人深省。王國強講,“姑娘就問我你為啥,咱家缺錢嗎?你跟我媽都是公務員,單位都不錯,你又是領導,缺錢嗎?我沒法回答孩子,我覺得那一刻我不是父親了,我就好像面對檢察官來提審我一樣,心裡很痛。”

  這也是人們想問的,像王國強這樣的官員,家裡“缺錢嗎”?王國強跟妻子都是公務員,按照現在的工資標准,雖然不能算是高收入人群,但是各項福利待遇都還不錯,按道理講這樣的家庭“不差錢”。

  官員們都應該想想王國強女兒這句話:“咱家缺錢嗎”?雖然大多數公務員衣食無憂,但一些人不同,他們的人生貼上了奢侈標簽,他們希望擁有的不是一般人的生活,而是一般人隻能望其項背的生活。他們不光自己想要奢侈生活,還想讓子女過上高人一等的生活。

  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有些官員平時顯得很節儉。比如江蘇省鎮江市民防局原局長朱冬生,一方面他大肆受賄,搞權錢交易﹔另一方面,他又在生活中極端節儉,為了省汽油錢,常坐公交車下鄉買豆腐。從大量貪腐案例中可以看到,其實很多官員平時並沒有錢的概念,也未必那麼喜歡花錢,還有一些官員貪污的錢已經超出了一個臨界點,像有些貪官家中搜出兩三億元現金,錢對於他們來說,可能隻意味著是一個數字,但他們還是要收錢。

  這些“不差錢”的官員,為什麼還要大肆收錢?不排除有些人確實貪婪,也不排除有些人走入了權力死胡同。《檢察日報》曾報道這樣一個案例,河南省南陽市中心醫院原檢驗科主任范澤旭在醫療器械經銷商供貨之際,利用職務之便,單獨或伙同他人多次收受醫療器械經銷商637萬元,個人分獲546萬元,為經銷商在向醫院供應試劑和檢驗耗材過程中提供幫助。他有一個心態:“我不收錢,就便宜了藥販子。”不排除有些官員也有這樣的心態,把收錢當成了理所當然。

  每一個官員都應該想想“咱家缺錢嗎”?王國強可謂是想明白了,可是世上沒有后悔藥,如果早點想通,管住自己的手,又何至於有后來的人生悲劇?官員必須想明白,既想當官又想發財,也就離倒下不遠了。而且,“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如果沒有正確的金錢觀,疊加上沒有正確的權力觀,那就必然會出事,而且出大事。

  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曾經說過一句話,“家有黃金數噸,一天也隻能吃三頓﹔豪華房子獨佔鰲頭,一人也隻佔一個床位。”這裡,我很想問一聲,有多少官員想過“咱家缺錢嗎”?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