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法醫秦明》職業劇的一次探索

嚴絮

2016年10月21日08:39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職業劇的一次探索

  最近的網劇可謂煥發生機,涌現出了不少好劇,比如正在播放的職業劇《法醫秦明》,不少網友給出了良心好劇的評價。法醫算是職業劇生冷的題材,不像律師、醫生那麼常見,往往在刑偵劇中充當配角。不過,它也充滿著神秘的魅力,不少觀眾渴望了解法醫的工作狀態。從這個角度上講,《法醫秦明》在選材上已經略勝一籌。

  我看了兩集之后,感覺總體制作精良,不像有些三俗網劇那麼low。比如這劇的片頭整體偏美劇的包裝,片尾走日韓冷淡風,在視覺風格上,導演有自己的主張。

  故事的一開場往往很重要,一來定調,二來吸人眼球,就跟明星走紅毯一樣,且不管拿不拿獎,氣勢是要在的。這部戲一開始就伴著四季交響曲,中間展示了無數次專業術語乃至名人金句,雨果的“下水道是城市良心”——所以在裡頭撈出一堆骨頭,接著鑒定。罪犯的抓獲基於有力的物証,沒有太多故弄玄虛,動機明晰,演員也演得到位。

  開場便是如此果斷冷靜秀出風格,可見主創們都奔著做好劇去的。這部劇裡頭,法醫是主線,強調的是物証。它跟西方或者日本的推理劇,著重展現推理的邏輯不同,推理的色彩並不濃烈。沒有人不厭其煩地跟你分析案件,期待名偵探柯南附身或者神探夏洛克附身的基本可以繞行了。

  我注意到,這部職業劇有著清楚的觀眾層定位,這可以從該劇的服裝上表現出來。由張若昀飾演的秦明,身著打扮完全是按照時尚偶像的標配,精致而洋氣的打扮完全不用換裝穿越到《小時代》劇組。女人們在“哇,真帥”的驚嘆中繼續追劇,男人們則抱著如何跟秦明學穿衣服的心態也追劇,這手棋下得是極好的。

  當然這些都是為了滿足年輕的觀眾。生在消費年代的他們可不是時尚土鱉,自然也能眼尖到秦明穿的都是好貨。也有時尚博主在自己的平台上總結男主角的服飾品牌,讓入戲的觀眾動手掏銀子去買。還記得女人們都在為一支出現在《來自星星的你》中的口紅瘋狂嗎?

  再者俊男美女的搭配也是亮點。關鍵是人設方面,也是不走尋常路。主角秦明一出場就是個毒舌,高冷而傲嬌的斜睨姿態,讓人聯想到張若昀在《九州天空城》的羽皇,而焦俊艷飾演的女漢子李大寶也是帶有時下年輕人的某些精氣神,可總穿西裝三件套讓人有點出戲,不如改成風衣也很干練。焦俊艷的表演可圈可點,她與秦明之間能產生一種奇妙的化學反應。

  職業劇的一大功能是展示職業人的工作狀態。影視劇自然無法百分百的呈現,但案例的選擇都是有根據的,不能像奇幻劇武俠劇那樣瞎掰。《法醫秦明》也被不少網友指出了很多硬傷,比如道具啊、套路啊、人物扁平化、故事太單薄等。

  更有好事者指出連口罩都不戴直接讓微胖界的秦明大叔親自科普告訴我們,口罩有時是不需要戴的。劇裡劇外形成討論總是好的,大家可以多漲點姿勢,更深入了解法醫這個工種。

  《法醫秦明》原著裡的案件大部分都很普通很平淡,很多殺人動機都是臨時起意,遠沒有推理小說和歐美劇裡那些高智商犯罪看起來有看頭。坦白說,它目前還沒法跟歐美的那些經典相比,比如《識骨尋蹤》等。但畢竟開了一個好頭,讓大家看到了一部走心的網劇,該撒花的撒花,該批評的批評。總之也是為了形成了一個更生態的網劇環境,制造更多的網劇。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