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看熱鬧別忘了反觀自己

丁曉陽

2016年10月20日09:05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看熱鬧別忘了反觀自己

  影視明星王寶強離婚引發民眾巨大關注熱情,周二的法院開庭,各路媒體,尤其是新媒體和自媒體雲集法院門前,各種直播鋪天蓋地,可謂集體圍觀盛況空前。

  本來,這是一次簡單的離婚事件,但是由於明星效應,外加眾多扯不清楚的離奇傳聞和真假難辨的細節披露,讓這樣一起婚姻糾紛變成了全民關注的“連續劇”,關注度持續升溫。

  但是,在看熱鬧的同時,其實每一個人都應該想想這起糾紛的背后是多麼深刻的財產保全問題。

  如今在北京、上海、深圳這樣的一線城市,民眾的房產和財產已經成了一個相當重要的問題,動輒七八萬一平米的房價,讓城區裡原本不起眼的一間“斗室”,瞬間有了極不平凡的意義。要知道如果失去這一間斗室的所有權,可能將意味著失去這座城市生存的基礎。有房與無房,幾乎是天壤之別。有房,你就可以有工作有生活有保障,有拋出房產移居小城市自在生活的可能性,也有繼續打拼在大城市贏得未來的基礎。而失去房產一切將極難挽回,后果是不堪設想的。

  如此,婚姻、房產與人和家庭的前途命運被極度緊密綁定在了一起,每走一步都要慎之又慎,這恐怕是擺在每一個生活在大城市裡的中國人不能不思考的問題。

  然而,我們卻又生活在一個忙碌、紛繁、復雜而又極易盲動的世界裡,手機、互聯網讓人與人極易交往,卻又極難看清楚本質,微信朋友圈裡的世界是否能代表一個人的全部?這個問題幾乎無法回答。人們瞬間成為朋友,卻又彼此陌生,互不了解。這樣的現實,讓交友、婚姻來得迅速猛烈,一見鐘情似乎是那麼簡單,談婚論嫁又是那麼的容易,這樣的現實導致短命的婚姻比比皆是,而離婚后的麻煩和傷痛又是那麼難以理清和撫平。

  一如王寶強,自己在外打拼卻后院起火,情感、財產的問題糾纏在一起,不僅承受精神上的打擊還面臨著人財兩空的悲慘局面,這是多麼大的煩惱啊?不僅是王寶強,即便是普通人,都存在這樣或那樣的風險,為自己為家庭在法律的范疇內規劃好自己的財產和生活,恐怕是每一個現代都市人的必修課。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