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流動時代,留守兒童也該有美好未來

王石川

2016年10月20日08:37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流動時代,留守兒童也該有美好未來

  留守兒童的高中淨入學率,比全國低20個百分點,涉及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即如何化解流動人口子女在大城市受教育的困境?關鍵是找到平衡,既保障流動兒童的受教育權,也考慮城市的承受力。

  10月19日,國家衛計委發布的《中國流動人口發展報告2016》顯示,去年我國流動人口規模為2.47億,佔總人口的18%,相當於每六個人中就有一個是流動人口。大規模的人口流動帶來了大量的問題與挑戰,比如,留守兒童雖有較高的入園率和義務教育完成率,但高中淨入學率卻比全國低20個百分點。

  根據2015教育發展統計公報,我國高中階段毛入學率87.0%。若以此估算,留守兒童接受高中教育的現狀令人憂慮,很多留守兒童的教育,可能就止步於初中了。

  2013年,最高法研究室統計稱,留守兒童犯罪率約佔未成年人犯罪的70%,且有逐年上升之勢。留守兒童犯罪率高,有很多因素,其中不容回避的一個因素便是教育。雨果說,“多建一所學校,就少建一座監獄”。類似的邏輯是,如果孩子早早輟學,又疏於管教,他們中的一部分就可能滑向歧途。

  有報道稱,某鄉干部告訴在外謀生的農民工,“別讓孩子回來,留守就是制造犯罪分子”。這話很殘酷,卻可能是事實,亦有無數例証做注腳。問題是,在一些時候,農民工子女在大城市讀書極難,送回老家又不放心,如此糾結,誰來體味?

  曾有農民工說:“我就是讓三個孩子輟學在××當小混混,也不送回去當留守兒童。”與其說這是賭氣,不如說是無奈,當小混混絕非最佳選擇,但對他來說,這又可能是次優的選擇。

  說到底,留守兒童的高中淨入學率,比全國低20個百分點,涉及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即如何化解流動人口子女在大城市受教育的困境?19日的中青報以《一邊入學難,一邊生源荒》為題報道了上海農民工子女的傷心事。由於門檻較高,農民工夠不到條件,孩子面臨失學尷尬。有學者認為,那些因政策被卡在中間的孩子,隻能賦閑,可能會給社會帶來不穩定因素。那些孩子難道想成為不穩定因素嗎?

  毫無疑問,我們已進入人口流動時代,人口流動趨於家庭化。根據報告判斷,預計到2030年,我國流動人口將達到3.27億左右。這是驚人的數字,也是無法回避的現實,與此相伴的將會是層出不窮的挑戰,應對挑戰需要智慧,需要管理技巧,也需要早做准備。但說到底,堵不如疏,關鍵是找到平衡,既保障流動兒童的受教育權,也考慮城市的承受力。有時兩者是矛盾的,但又不完全對立,當流動兒童接受了良好教育,在城市裡生根發芽,不是可以更好地建設城市嗎?

  “每種色彩都應該盛開,別讓陽光背后隻剩下黑白,每個孩子都應該被寵愛,他們是我們的未來。”留守兒童也是我們的未來,他們的孤苦存在,已是時代的醒目傷口。給他們美好的未來,需要多一些有人情味的制度安排,多一些有遠慮的深刻思考。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