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任職限制是對“老賴”的致命一擊

關育兵

2016年10月18日08:2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任職限制是對“老賴”的致命一擊

國家工商總局新聞發言人於法昌17日介紹,至9月底,各級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對最高法提供的303萬名“老賴”依法進行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等任職限制。

“老賴”的存在,不僅是損害了申請執行人的權益,影響了法律的權威,還在於加大了社會經濟活動的成本,影響了誠信社會與和諧社會的構建。在嚴懲老賴上,各地創造出了許多方法,作為聯合懲戒的措施,任職限制將是對“老賴”的致命一擊。從個人來說,追求進步,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是個人在社會上安身立命的根本之道。對“老賴”依法進行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等任職限制,這相當於阻斷了“老賴”上升發展的空間。這種懲治,其影響是不可估量的。根據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機制建設的意見》,“老賴”不僅不能擔任企業高級管理人員,也不得作為組織推薦的各級黨代會代表、各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候選人。發展空間和政治地位的雙重限制,巨大的失信成本,將會深刻地觸動“老賴”的內心。

從社會來說,無論企業高管,抑或是黨代會代表、各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等,匯聚的理應是社會精英人士和成功人士。這些人應該是遵紀守法的典范,誠信道德的標杆,他們的行為,將對更多人起到示范作用,如果讓“老賴”混跡其中,這將發生負面作用,影響人們的價值判斷和選擇。對“老賴”進行這樣的任職限制,有利於社會價值觀的正面導向。

據媒體近日報道,因長期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決,四川資陽11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將被依照法定程序罷免任職資格,在即將到來的換屆選舉中,也將失去被組織推薦為候選人的資格。任職限制,將在失信聯合懲戒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