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洪災沖毀了家園  沖不垮這片土地上的人民

高路

2016年09月30日08:3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洪災沖毀了家園 沖不垮這片土地上的人民

  台風“鲇魚”肆虐,遂昌北界鎮蘇村突發山體滑坡,奔向村民的家園,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危在旦夕。

  在大自然面前,人類是如此弱小,頃刻間,家園被毀﹔但是人類又是如此偉大,整個社會用愛心為受災群眾搭起了新的家園。

  在遂昌,抗險救災的畫面被定格在一個老人身上。懷孕26周的佔女士不幸被泥石流沖入河流中。72歲的林奶奶發現了她,佔女士由於腿部骨折,根本不能動,是老奶奶一下一下把她拖上來,在醫護人員的全力協助下佔女士幸運得救,腹中胎兒安然無恙。

  這個故事裡,每個字都值得珍藏。林奶奶當時對孕婦說,“你一定要活下,我會救你的,要死我們三個也死在一起。”孕婦腿上多處骨折,林奶奶以前做過醫生,知道怎麼處理,她一再叮囑,不要動、不要動。后來,她又冒險回到被毀的房子裡拿來手機,給兒子打了個電話,消防這才找到她們。

  72歲的林奶奶說,當時她手裡就這樣舉著這部老年手機,手機上亮著光,為的是讓消防員看得見。

  一個老人,自己還在險境之中,自己還是別人救助的對象,但她卻毫不猶豫地給予別人最大的幫助,用自己瘦弱的身體替別人撐起了天空。

  可想而知,將一個身懷六甲的孕婦救出險境,對於年邁的她來說,該是多麼艱難的事,我們無法想象這需要多大的精神和毅力才能走完這條泥濘坎坷的路。

  在那個讓人顫抖的夜晚,那束微弱的光照亮了生命之路,也照亮了世人的心。

  72歲老奶奶得到社會的一致贊譽,人們從老人身上看到的是這個時代的精神,看到了在無數次災難中我們反復見証過的風雨同舟、患難與共和生死相依。

  政府在行動,軍隊、武警等第一時間開赴災區,社會也廣泛發動起來,村民自救,醫療專家趕赴受災地區,周邊地區的民兵自發地組織起來趕往災區,遠在金華的預備役工兵也組織數十名人員集結完畢,連夜趕赴遂昌救援。愛心在凝聚,捐款在匯集,無數人此時此刻正在為受難的人們祈禱、祝福。

  面對這場災難,沒有抱怨,沒有遲疑,有的只是同心協力,有的只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朴素願望。

  網上也同樣是滿滿的正能量,災區的受災情況、救援情況大家第一時間轉發,有關部門的及時行動獲得了網友的點贊。我們看到的是焦慮是同情是關心,是對同胞的愛,是對生命的企盼。本報官微上,一組消防官兵躺椅子上休息、滿身泥濘的照片感動了社會。而更多的網友則通過各種方式來表達對災區的關心。災后的蘇村夜空裡那星星點點的救援燈光、沒有停歇的救援步伐,帶去了生命的希望。而在更大的范圍裡,人們雖然不能親赴災區參與救援,但都在心裡默默地為蘇村點亮了生命之光。

  大家在相互傳遞著同一個聲音:受災人民的苦,我們感同身受,受災人民的難,我們大家一起扛。“隻要有一口氣我就救”,林奶奶的決心,也是我們共同的決心﹔林奶奶攥緊孕婦的雙手,災難之中的堅定守護,同樣也是我們對彼此的庄嚴承諾。

  這種精神也體現在我們面對自然災害的態度和認識上。人類在戰勝自然上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們得承認這種不足。浙江一大半的國土是山區,我們不可能將山從這片土地上搬走。洪災多發,泥石流多發,台風常常在這片大地上肆虐,我們也不可能隻要和風細雨,不要這些狂風暴雨。

  那麼多次洪水沒能把我們打趴下,歷史上無數次台風的肆虐,沒有折彎我們的腰,反而讓我們愈挫愈勇,這次我們也一樣不會被打垮。

  大家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就是對自然災害最有力的回應,就是對受災群眾最溫暖的安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