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精細化管理,給阿大蔥油餅一條生路

吳龍貴

2016年09月29日08:29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精細化管理,給阿大蔥油餅一條生路

  各方關注下,“阿大蔥油餅”何去何從,已然成為關涉城市管理、食品安全、地方小吃文化如何傳承等諸多內容的大話題。放“阿大蔥油餅”一條生路,其實也是為生活添一絲色彩。

  上海“阿大蔥油餅”因涉無証經營被責令停業一事持續發酵。日前,上海市黃浦區政府多個部門已積極協調處理此事,瑞金二路街道上門了解情況、幫其解決生活困難。市場監管部門會引導、支持阿大合法合規經營。

  食客的追捧,尤其是BBC一檔美食節目的推介,讓“阿大蔥油餅”暴得大名,也因此惹來“禍端”。一張攤了34年的蔥油餅,事實上已成為地方美食文化的一部分。如今,因為無証無照經營被責令停業,令人唏噓。而由此引發的“偌大的上海,為何容不下一張蔥油餅”的追問,更多少顯得有些悲情和無奈。各方關注下,“阿大蔥油餅”何去何從,已然成為關涉城市管理、食品安全、地方小吃文化如何傳承等諸多內容的大話題。

  政府多個職能部門的介入,讓此事進入對話和協商軌道,這無疑是個良好的開端。不過從目前的情況看,結果令人擔憂,高昂的房租與收入之間的巨大差距,本身就是難以克服的矛盾。當然,政府部門如果足夠努力,“阿大蔥油餅”或可重新開業,但個案的解決顯然不具有普遍意義。在上海的弄堂街巷裡,面臨此種困境乃至消失的名小吃,並非隻此一家,如果“阿大蔥油餅”因為媒體的關注而獲新生,那麼其他商家是否也應該享受同等待遇?特事特辦的處理方式,總會給人留下法外開恩的話柄。

  “阿大蔥油餅”的困境在於,它一方面受到消費者的歡迎,有著強大的民意基礎,情理上應該開下去,但另一方面,由於無証無照經營,存在安全隱患,法理上應當關閉。這種情與法的沖突現實中並不少見,兩者如何調和?法律底線不容突破,但法律本身是否有可修改、可優化的空間呢?

  按照相關法律規定,開食品店必須租用商品房,但在寸土寸金的大上海,一間商品房的租金至少兩三萬,像阿大這樣的個體小吃店主根本無法承擔。嚴格執行這樣的標准,意味著“阿大”們在上海難有立錐之地。這既是對弱勢群體生存權的一種變相剝奪,也是對地方美食文化的一種摧折。問題是,這樣的規定有多少合理性和科學性?商品房是比民房更安全,還是更衛生?我想這取決於經營者的自我管理,而非場所。至於在民房經營會帶來污染和噪音的問題,其實可以通過更新設備等技術性手段,或者民意自治的方式加以解決。可以看到,對“阿大蔥油餅”,周邊居民大多是持歡迎態度的。

  城市管理尤其是涉及民眾生存權的管理,最忌諱為了管理便利,不分輕重緩急,採取一刀切式的執法模式。這樣一來,解決了一個問題,很容易導致更多問題出現,往往得不償失。好的城市管理,首先應該是精細的,既能兼顧大多數人的利益,又能關照不同的管理對象。“阿大蔥油餅”有30多年歷史,也有良好的口碑和市場信譽,甚至已然成為上海小吃的一張名片,能否成為被保護的對象?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背景下,能否通過降低執業門檻,鼓勵更多的經營者創立自己的品牌?可見,辦法總比問題多,關鍵在於轉變管理思維。

  “阿大蔥油餅”事實上也是如今大都市的一種寫照,外表越來越繁華,商業越來越發達,普通人的生活品質卻在下降。放“阿大蔥油餅”一條生路,其實也是為生活添一絲色彩。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