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巴黎危機》有著懸疑特質的反恐故事

曾念群

2016年09月27日08:50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有著懸疑特質的反恐故事

  《巴黎危機》看似一個美國人拯救世界的故事,然而細想又不盡然。故事一開始是兩個美國“法漂”的貓鼠游戲,一個是人渣小偷,一個是潛伏特工。要動用特工來追小偷,總歸是個高級點的盜賊,然自以為盜術一流的梅森偷什麼不好偏偷一枚眼看就要爆炸的炸彈,因此卷入巴黎恐怖襲擊,成為恐怖分子求之不得的替罪羊。跳過過程不說,就劇透這結果吧,美國小偷梅森和中情局特工巴瑞爾一道力挽狂瀾,最終挫敗了恐怖分子的陰謀。

  在我們聊到小偷如何走上正道之前,可以插播一些關於梅森的猜想了。《巴黎危機》的梅森在美國是個劣跡斑斑的小伙子,混不下去才成了“法漂”,和一般底層混混不同的是,梅森的日常形象還有那麼點講究,就連偷東西時也不失風范,且口口聲聲說“賺”夠錢就要上醫學院,這或許也是特工巴瑞爾惜才的原因。我們不必計較梅森的醫學院謊言,也不必在乎他的形象是否盜取所需,光聽梅森這名字就比巴瑞爾來得更“職業”。我所知道的,《使命召喚》系列特工父子分別叫阿歷克斯·梅森和大衛·梅森,《勇闖奪命島》裡的肖恩·康納利飾演的白發特工叫梅森上尉,而《諜影特工》裡與皮爾斯·布魯斯南反目的特工徒弟也叫梅森。一句話,梅森這個名字不是亂取的。

  《巴黎危機》裡,巴瑞爾還曾跟梅森說過一段自己當特工前如何不濟的話,言外之意,你小偷也是可以當特工的。果不其然,小偷梅森和孤膽英雄巴瑞爾一道干起了特工的勾當,並最終被巴瑞爾吸納。

  畢竟是英國導演的手筆,與好萊塢動不動就放煙花的場面追求有所不同,《巴黎危機》更講求鏡頭的紀實性,敘事風格與《颶風營救》和《諜影重重》等更加接近。對於暴亂的幕后真相,英國人的想法不比美國人簡單粗暴,把禍亂之源統統拋給所謂“恐怖分子”,而是把動亂之源歸結為法國警方的監守自盜。導演詹姆斯·瓦特金斯上一部被引進電影是“哈利·波特”丹尼爾主演的懸疑大片《黑衣女人》,《巴黎危機》保持了一定的懸疑特質。

  前面反復出現且被巴瑞爾胖揍的法國警察早早露底,預示著暴亂之源乃法國警方一手策動,警察局長賈米亞克斯將給他送情報的中情局老友卡倫·達西蕾一槍爆頭,也半程自曝身份,但這幫人掀起這滔天的巨浪所為何來,影片遲遲不給你兜底。當然,世上能讓人如此窮凶極惡的,要麼是政治瘋子,要麼被蠱惑,要麼是仇恨使然,要麼為了錢財。《巴黎危機》片尾為續篇留口,但鑒於法國遭遇的恐怖襲擊和騷亂,《巴黎危機》很可能就此止步。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