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純淨度百分百的兒童動畫

雲飛揚

2016年09月27日08:49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純淨度百分百的兒童動畫

  對於很多中國人,尤其是喜歡動漫作品的大孩子們來說,櫻桃小丸子是一個再熟悉不過的漫畫形象之一了。她可愛呆萌的樣子、經典的小丸子語錄成了很多人的美好回憶,翻看如今最火的社交頭像,櫻桃小丸子都是很多人的不二選擇。2016年是櫻桃小丸子漫畫形象誕生30周年,而在相隔23年后粉絲們也終於再度迎來了它的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

  30年了,櫻桃小丸子依然是舊時模樣,想想真令人羨慕。而時過境遷這麼多年,櫻桃小丸子依舊讓人懷念,此時再出新片子,也依然讓人神往,真是當之無愧的“全民IP”。她簡單、善良、元氣滿滿,是每個大孩子心中最美好的回憶。這部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仍舊延續了小孩子純真、簡單的形象,它又一次讓觀眾看到了小孩子們可愛的過家家。

  編劇設置了國際交流兒童版的橋段,當然,這也是整部電影最重要的設置。來自意大利的一位小正太喜歡上了小丸子,並且住進了小丸子家體驗生活。正是從這裡開始,小丸子和小正太美好的交流和玩耍開始了。正如文化交流中的磕磕絆絆一樣,在小丸子經歷了與外國小朋友交流的隔閡后,她慢慢覺得這個小正太簡直太暖心了。小正太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尋找爺爺舊時老友。原來,這同樣是一個有關交流的故事,或者說,爺爺的經歷和故事穩穩地牽住了小正太的心,小正太借著國際學生交流的機會,來到了日本,並且試圖去拜訪爺爺當年的老友。

  在電影中,我看到描述心情的一個詞叫“寂寞”,這個詞很大,但是在描述友誼中使用這樣的翻譯,卻又覺得再合適不過。小正太要回國了,於小丸子來

  說,以后的日子將是寂寞的,因為突然降臨到自己生活中的一個小正太,又在轉瞬間離開。成長也許就是這樣,一分美好,九分磨難,但是小丸子也會真正明白,這九分的寂寞與痛苦,必將成為兩人未來再次相聚的鑰匙。

  這是孩子們之間的過家家,你會覺得這份美好具有百分百的純度。也許,這種美好曾經發生在你的童年,也許它早已湮沒在你的前世記憶中,而在這部片子中,美好再一次被喚醒,人們也許再一次篤定一些情愫,展望未來,充滿溫暖。

  (雲飛揚)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